柬老达成共识以解紧张势态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洪森总理和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达成3项共识,将有利于以消除两国边境地区的紧张势态。

此3项共识的达成将有效解决位于柬埔寨上丁省和老挝阿速坡省(ATTAPEU)的乌达奥边境地区的边境问题。

洪森总理和通伦•西苏里总理于13日下午在越南河内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东盟峰会后举行双边会谈达成以上共识。

柬埔寨和老挝领导达成的3项共识包括:第一,不准两国军队驻守对峙地区;第二,不准两国人民居住在该地区;第三,两军要共同巡逻该地区,以及通过使用无人飞机进行共同检查该地区。

在两国总理会谈之前,洪森总理强调,亲王已经命令柬埔寨军队撤离了两军对峙地区,即要在2018年9月14日下午5点前完全撤走。

洪森总理表示:“我们两国达成共识的前提是互相信任,建立共同巡逻的机制。之前,柬埔寨和老挝各自巡逻,但现在要共同巡逻。至于剩余尚未解决的问题就是双方要按照法国方提供的技术程序,而法国方已同意两国总理的要求。”

通伦•西苏里总理支持洪森总理的说法。他指出,该地区还剩余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是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增加双方的信任度,让两国人民更加放心。

洪森总理和通伦•西苏里总理曾于2017年9月1日在金边市和平大厦举行会谈。

两国总理在会谈中深度地讨论两国边境的问题,也达成共识分别向法国政府致函申请法国派出专家帮助转移两国边境地图,把1/10万型的地图转移到1/5万型的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老挝派军队进入柬埔寨境内的上丁省暹帮县乌阿莱和乌达奥地区。在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的要求下,老挝军队于2017年8月11日全部撤走。

柬埔寨和老挝的边界线长达540公里,预计要竖立145个界碑。迄今,两国已完成设立了121个界碑。(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