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港澳侨商八桂侗乡情

【本报综合消息】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前昔,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东博会代表团在会长任瑞生勋爵的率领下,应邀前往广西最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参访考察,体验当地浓郁的侗族民俗文化,参观当地的企业和特色景区,并与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9月9日,途中经过华南第一泉“龙胜温泉”的温情洗礼之后,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代表团一行12人终于抵达被誉为“百节之乡”、“世界桥楼之乡”的三江县县城。卜一下车,就被“芦笙踩堂”震住了,舟车劳顿一扫而光:身着民族服装的芦笙队小伙子们吹奏芦笙轰然声起,头戴银饰、身穿百褶裙的侗族姑娘围着芦笙队跳起踩堂舞夹道欢迎贵宾的到来。据前来迎接客人的三江仙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富介绍,这是侗家欢迎贵宾的最高礼仪,相当于礼炮二十一响。

这“礼炮”乍停还响,代表团就被这个小山城及周边的那山那水那人所洋溢着淳朴和热情陶醉了。

来到三江,程阳八寨不得不去。有八个连成一片的侗族山寨,不仅完好地保存着侗族的木楼建筑、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古老传统,而且在与现代生活交融中继续发扬光大,成功地发展为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新村,这就是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阳永济桥景点就坐落在程阳八寨旁的林溪河上。

程阳八寨距三江县城19公里,代表团来到这里,天公作美。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遥望村落,静谧而神秘。代表团“突破”拦路歌,穿过风雨桥,随着导游走村串寨,水井、水车、石板路、木建筑等处处在讲述着千年侗寨的故事。当天的游人不算很多,可是在路边、墙角展布作画的人不少,也难怪包括成龙的《绝地反击》等多部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这里的美,语言表述总嫌肤浅,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日午独觉无余声,山童隔竹敲茶臼”。大文豪柳宗元赴任柳州,途经三江写下了这首惬意的茶诗,可见三江民间茶文化在唐朝已经颇为盛行。代表团来到三江布央茶园不是因为“柳诗”,而是因为这里是国家五A茶园景区。

据三江仙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富介绍,布央茶是近年来打造的生态有机新茶品,三江仙池茶业有限公司的茶产品都来自布央茶园,布央茶园分布于海拔600-900米的山腰中,风清气润,昼夜温差大,天时地利造就了“中国早春第一茶”的美誉。布央茶叶色泽青翠,香气浓厚高长,汤色清澈透亮,在全国名优茶评比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金奖”。

漫步茶园心旷神怡,茗茶回甘沁人心脾。当张国富董事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并通过这一模式带动当地农户种茶脱贫情况时,我们深受感动: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这一片绿,给客人带来的是赏心悦目,而给当地几十万人民来说,却是脱贫致富、迈向美好生活的希望!

11日上午,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代表团应邀与三江县企业界举行商务座谈会,三江仙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富、广西兆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远升及国企代表三江水利电力公司温红心,外地驻三江企业家融协地产总经理樊建斌等企业家,分别介绍了三江县的经济发展情况,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任瑞生会长及各位代表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香港及柬埔寨的投资环境,鼓励三江的企业家们到参观考察,鼓励三江的经济、文化走出国门。

任瑞生勋爵表示,在三江各位朋友的热情款待和精心安排下,两天的走访考察,让长居海外的港澳侨商深受感动,三江不仅有富有民族特色的景观,有淳朴浓厚的民俗,还有优质的茶叶、茶油等产品。任瑞生强调,为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支持三江县的扶贫工作,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香港商会乐意通过商会平台的国际影响力和广泛人脉,为三江的优质产品开拓更广泛的市场提供助力。

在座谈会上,任瑞生勋爵代表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香港商会与三江仙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富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获中国-东盟博览会颁发杰出贡献奖

11日下午,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代表团带着美好的心情离开三江前往南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创建人之一,十五年来的积极支持,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荣获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授予“支持商协会杰出贡献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