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合作曲 共圆发展梦 “盘州市对接柬埔寨商机推介会”亮相金边

【本报消息】由柬埔寨商业部、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中国贵州省盘州市人民政府和柬埔寨总商会联合主办的“盘州市对接柬埔寨商机推介会”于21日在金边市金界大酒店隆重举行。

盘州市对接柬埔寨商机推介会以“共谱合作曲,共圆发展梦”为主题,旨在加强贵州省盘州和柬埔寨合作。

       阳廷宏:虽相隔千里,但两地产业互补性强

中国贵州省盘州市政协主席阳廷宏在推介会介绍了盘州的概况和发展前景,并认为盘州市和柬埔寨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他说,盘州是中国贵州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405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养育着120万人民。

“近年来,中柬双方在政党,议会,军事,文化,教育等交往与合作密切。”

阳廷宏主席说,盘州与柬埔寨虽然相隔千里,但由于有着特殊的缘分,让我们彼此挂牵,紧紧相连。

一是地缘相近:盘州与柬埔寨同被山地高原环绕,森林覆盖率高,物产丰富,山地都是最宝贵的乡愁和财富。

二是文缘相连:两地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民间文化多姿多彩,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是业缘相通:两地具有矿产开发,农业加工,电子产品,山地旅游等相同的产业,可深入进行交流合作。

四是人缘相亲:近年来,两地经常加强人员互访,人文交流。

他说,柬埔寨既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又是“亚洲经济新虎”。盘州是中国的百强县,经济发展快速。两地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对接点多。

期待在旅游、农业、工业转型、新城建设加强合作

阳廷宏主席说,我们期待在山地旅游上加强交流合作,以互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推介,互推精品线路,互送客源客流,互相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等,推动两地旅游市场共同繁荣。

他还说,我们期待在农业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品牌等特色农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阳廷宏说,我们期待在工业转型上加强交流合作,以资源利用,装备制造,矿山设备信息技术,精品钢材,节能环保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能互联互通,互为配套。

“我们期待在新城建设上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城乡让人民更幸福。”他说。

李岸:中国企业家不断加大对柬投资合作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岸表示,中国与柬埔寨是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我们高兴地看到,柬埔寨过去2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要成就,成为亚洲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

李岸还说:“中国的企业家纷纷看好柬埔寨的发展前景,不断加大对柬投资力度。我们对柬埔寨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说,在金边举办此次推介会,将有助于加强双方的相互了解,对接两地的优势合作产业,深化盘州市与柬埔寨的经贸合作关系。

李岸说,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中方愿同柬方一道,继续大力深化两国在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柬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春达拉:柬投资法律将越来越完善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在推介会上介绍了柬埔寨的发展潜力和投资优惠政策等。

春达拉说,柬埔寨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非常坚固的,柬政府非常欢迎中资企业来柬投资兴业,且将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协调。

他说,当前是柬埔寨发展的最佳时期,投资机遇非常广阔,非常欢迎盘州市企业来柬考察投资。

春达拉说,除了具备丰富的投资法务,更是蕴藏着宝贵的投资机会。此外,柬政府也一直推出优惠政策,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招商引资。

春达拉在推介会上郑重地宣布:“我敢保证,柬政府今后将继续完善法律,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请中国企业家、投资者百分百的放心。”

叶伟罗:中国企业要进一步了解柬投资优先领域

柬埔寨王国驻昆明市领事馆总领事叶伟罗表示:“在同中国企业进行会见与交流后,我了解到中国朋友对进一步了解柬埔寨投资优先领域,以及在柬寻找合作伙伴等方面非常感兴趣。”

他说,“盘州市对接柬埔寨商机推介会”在金边举行将将有利于促进柬埔寨与中国,尤其是盘州市的双边贸易,以及加深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柬双边贸易额57.9亿美元,增长21.7%;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柬各类投资近80亿美元。

据柬方统计,中国已连续多年是柬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两国在电力,农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