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蔡家宅:这里的一砖一瓦都会讲故事

众所周知,海南是中国三大侨乡之一,省内有100多万归侨、侨眷,他们为海南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也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以及充满南洋味道的古宅。

在琼海,就有那么一座由印尼华侨留下的宅子,名气不算大,美丽的身影和迷人的历史故却依旧值寻味。它就是——蔡家宅。

蔡家宅·概况   

蔡家宅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位于琼海市博鳌镇莫村村委会留客村里,是一座中西合璧青砖彩墙的大宅院,尤为气派,别具一格。

宅邸占地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统共大大小小五十多间房间。整体建筑风格极具南洋风情,中西兼顾,美观大方,是海南民居的突出代表。

蔡家宅·风貌

最令人赞叹的莫过于大宅独特巧妙的建筑结构,犹如迷宫一般,错综复杂。院内前、后庭和上、下楼都有走廊楼梯相连,遇到下雨天,足不湿鞋可以走遍宅院内的每一个角落。一年四季,大宅内清爽宜人,和煦如春。

蔡家宅的厅堂和庭院内,嵌铺着彩色花纹地板砖,历经了70多年的岁月沧桑,依然光鲜如新,可与现代的瓷砖媲美。

宅院之间还有一个六百多平方米的荷花池,每到盛夏,荷花盛开,与充满南洋风情的建筑相互辉映,美丽非常。

蔡家宅·历史

蔡家宅所在的留客村约有400年的历史,共有176户,蔡家就是其中一个族系。蔡家宅的主人蔡家森有四兄弟,家境贫寒,兄弟几人前往印度尼西亚谋生。经过多年奋力打拼,蔡家兄弟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富商和印尼“番客”中的侨领。

跟很多从海南出去的“番客”一样,发家致富的蔡家兄弟心中牵挂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家园盖祖屋,衣锦还乡,耀祖光宗。1934年,蔡家森回到琼海留客村,和兄弟们一起盖起了蔡宅。

豪华富丽的蔡家大院只热闹了几年。1939年日军侵琼时,蔡家兄弟又撤回印尼,家屋只剩下不肯离开故园的老母亲和照顾她的仆人。蔡家森的母亲去世后,这座豪门宅院成了空屋,在孤寂中开始了无尽的守望。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海外的蔡家后人才从国外回到故园的大宅中拜祭先人。

蔡家宅·现状

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家宅名列其中。

蔡家大宅代表着一段历史,也代表着一种建筑文化,充满着神秘和传奇色彩,吸引着人们不断探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