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中国是“印太地区”最强有力的伙伴

【本报消息】2018年9月20-21日,“印太战略”亚太地区不确定的安全形势区域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本次会议由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院(CICP)主办,会议得到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KAS基金会、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SSILR)支持。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以及东盟国家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按照亚太地区安全趋势、大国影响、东南亚与印太战略、竞争理解与不同含义以及公开讨论等5个环节进行广泛讨论。

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代办Michael A.Newbill在致辞表示,这是一个极其及时的会议,美国认为东盟是“印太”的核心参与地区,会议在正确的时机和地点举办,欢迎中国对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SSILR院长刘金鑫在致辞和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印太地区”拥有重要利益,一直积极推动本地区发展;中国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最强有力的伙伴,美国“印太”地区在经济上体现互联互通、安全上强调共同安全,“印太地区”应该成为美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合作的具体行动。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政策顾问、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Dr.Charles Edel在发言中强调,中美之间竞争性上升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双方应通过多种对话渠道管控将风险降到最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志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愿意在各种机制中与参与方寻求合作的共同点,只要大家感到舒适就好。

柬埔寨CICP执行院长Pou Sothirak在发言中强调,东盟国家不想在大国之间选边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