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广东-魅力高棉”推介会在金边举行

【本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柬粤两地企业的深入交流和广泛对接,把经贸合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由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举办的“世纪广东-魅力高棉”2018年广东省投资与营商环境(金边)推介会于本月12日晚上,在金边市葵花大酒店隆重开幕。柬埔寨总理府国务秘书杰速真达、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蔡坚毅共同出席主持这次推介会,一同出席的还有众多嘉宾。

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广东商会会长蔡坚毅在仪式上介绍说,广东省是中国人口最多省份之一,人口超过了1亿人次,是中国经济实力雄厚的省份。同时,广东也是中国对外交往最活跃、最频繁的省份,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特别是广东的珠三角地区,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涌现了深圳发展奇迹,全省经济总量先后超过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广东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最具市场活力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蔡会长表示,当前中柬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柬埔寨正成为中资企业的投资热土,广东(广州)是柬埔寨通往中国及至世界各地的空中枢纽,是岭南文化传承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人们富有包容、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经过几十年发展,广东已具备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支撑,拥有发达的金融产业,为创新创业提供优渥环境和土壤。广东正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制定出台更具开放性的海外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搭建用人单位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诚邀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广东创新创业。

参加本次推介会的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柬埔寨分公司总经理陈文锋表示,柬埔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点,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作为中国中央企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国家“四角战略”的对接。目前正在实施贡布深水港码头项目。为顺利推进实施该项目,经中国商务部审批同意,从中国调遣了目前柬埔寨境内唯一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施工船组。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将以贡布深水港项目为新起点,为今后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广东省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创造新的优势,于是欢迎各广大企业家朋友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广东投资创业,共谋发展。

柬埔寨总理府代国务秘书杰速真达在仪式上对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举办这次2018年广东省投资与营商环境(金边)推介会给予高度评价。他相信通过此次推介会,将进一步加深柬埔寨-广东省两地企业的深入交流和广泛对接。

他指出,柬埔寨第六届王国政府第四阶段四角战略制定了四个优先发展领域,即人才资源、道路、水和电。同时,在未来20年至30年柬埔寨仍然需要国外投资者的投资,以促进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杰速真达代国务秘书欢迎更多广东省投资商对柬埔寨进行投资,特别是在上述四个优先发展领域投资。(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