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设短期日语培训为赴日劳工“奠基”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际大学(CAMIU)与柬埔寨新起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于18日上午签署协议备忘录(MoA),旨在在该学校开设短期日语培训服务。柬埔寨国际大学院长谢妮英女士与柬埔寨新起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裁段宇恩共同出席这次协议签署仪式。

CAMIU院长谢妮英女士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日本引进外劳的市场越来越广阔,于是CAMIU与柬埔寨新起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通过今天达成这一项协议备忘录,在学校开设短期日语培训班,为了向赴日劳务的学生或实习生提供基础日文会话的培训,以帮助解决到日本劳务后所面临日语障碍的问题。

她指出,这次协议备忘录签署为期三年,学校通过今天的签署仪式后,正式开设为期3个月至6个月的短期日语培训班,该培训班注重培训有关日常生活中的基础日语会话。

谢妮英院长还透露,目前,日本在开放引进外劳方面越来越多,以填补该国缺工问题。于是CAMIU欢迎学生和实习生到来参加培训,因为如果我们不懂语言的话,到其他国家工作时就会面临种种困难。

柬埔寨新起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裁段宇恩表示,柬埔寨国际大学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学校,于是公司决定选择与该大学合作,相信能为学生或实习生提供有效力短期日语培训班的服务。

他指出,目前,日本各行各业正在面临劳动力的短缺问题,包括护理业、农业、建筑业、酒店业和服务业等都需要引进人手应急。于是在未来7年内,日本大约需要50万个外劳岗位,他预计柬埔寨每年需要培养1万名左右的外劳。

段总透露,近来,赴日劳务的柬籍劳动者很少,因为从柬埔寨到日本的劳动者无论是生活或工作都需要一个管理和方方面面的照顾,而且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碍,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会把这里日语比较好的派到日本,专门做管理工作,来协助日方的管理,这样会使赴日的柬劳动者人数逐步增加。

他表示,通过公司与学校的合作,我们竭尽全力为柬埔寨提供高质量的日语培训,为了让到日本劳务的柬劳动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能顺顺利利。

据了解,日本新政策的特点是允许不擅长日语的人赴日工作,接收广泛领域的劳动者。主要是要为建筑、农业、旅馆业、护理业和造船业这五大行业引进人手应急。

日本为引进外国劳工定下了新的指标,要在2025年以正规途径引进50万名外劳,以缓解建筑业和农业等五大领域面对的人手短缺问题。(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