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党派之间要和平共处,保持对话协商 ——专访高棉奋起党副主席树林阁下勋爵

【本报消息】拥有一家物流公司、4家加油站、便利店、住宅城、卫浴与建材店,可以让一般人享受一生繁华富贵,但柬埔寨王国最高顾问和建议理事会委员、高棉奋起党副主席树林阁下勋爵心甘情愿放弃这个繁华富贵的生活,为了从政,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全力以赴配合政府工作,尤其是在洪森的英明指导下揭露各个贪官与腐败商家的弊端。他唯一的愿望是在国家取得蓬勃发展的同时,能让老百姓受到“平等”与“和谐”的利益。

来自高棉奋起党的柬埔寨王国最高顾问和建议理事会委员树林阁下勋爵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回顾60年代的柬埔寨,那时柬埔寨还是一个小国而且面临冷战时期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权势竞争战场,且战火已经开始在柬埔寨燃烧。正是这个战火,使柬埔寨失去了一切。直到1991年,各方签署巴黎和平协议后,柬埔寨开始实行君主立宪制王国和多党民主制度。

他介绍说, 1998年时,他才16岁,和其他青年人一样别无选择,被迫放弃学习到制衣工厂工作谋生。从那个时候起,他才正在体验到国外投资者的各种各样虐待和歧视。但这些问题未能打败他的意志,他仍然克服种种困难,希望总有一天能有机会为这国家而作出贡献而让国家与民族能抬起头来。

树林阁下勋爵还指出,当年社会的情况,我发现一些政治家利用不合法的手段,为了欺骗、恐吓、逮捕自己的政治对手。另一些政治家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和利益,辱骂、抹黑其他政客。

作为一个中立与正直的政党,他表示,我们应该承认现任政府所做出的成绩,即从1979年国家获得解放后,一切从零开始,直到目前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至7%。但与此同时,也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善。如果政府做得好,我们应该表扬。相反如果做不好,我们要提出建设性的批评,不要像一些反对党一样,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只会辱骂、抹黑和欺骗。所以作为后代的政治家,我们不应该拥有这种政治文化,我们应该保持对话和协商的政治文化。

他说道,近日内,柬王国总理倡议成立柬埔寨王国最高顾问和建议理事委员会后,有一些人开始攻击和批评说,这个理事会是浪费国家开支,只是跟执政党同流合污而已。他强调,侮辱和抹黑柬埔寨最高顾问和建议理事委员会的人,就是等于侮辱全国六百多万的选民,侮辱政府,侮辱总理和国王,因为那是由政府首脑洪森的推荐并由签署批准成立的委员会。

他介绍,柬埔寨最高顾问和建议委员会是由洪森总理倡议,并由国王签署批准成立,该委员会参与改善政府的作风,监督贪污腐败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并向总理提议。

树林阁下勋爵说道:“我想看见我们能够拥有一个‘舒适’的政治文化环境,政治家之间不是敌人,政党支持者之间也不是敌人,而政党积极分子之间更不是敌人。因为我们都是同一个民族,一切问题要坚持对话文化,做出建设性的批评,而非破坏性的批评。于是作为新一代的政治家,我相信我们一定对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以积极参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