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班部长出席香山论坛分享经验教训

【本报消息】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狄班亲王强调,柬埔寨不会与一边合作,另一边却制裁或威胁伙伴进行合作。相反,唯有共赢的合作,才使全世界各个国家和睦相处。

柬埔寨国防部长狄班亲王本月26日在中国北京出席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上,发表关于“联合国维护和平合作与挑战”为主题的演讲时,如是表示。来自亚太、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24个国家的国防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和智库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狄班亲王表示:“如果一边在合作,另一边却在制裁或威胁,那么我们柬埔寨不会与这种伙伴合作。相反,只有共赢合作,才让全世界各个国家和睦相处。”

柬埔寨国防部长接着说,当我们听到“双赢”和“互相信任”的词句就会想到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提倡的“双赢政策”,使柬埔寨全面结束了内战,而此政策的一大部分也在于互相信任。柬埔寨遭遇了长达30多年的内战摧残,我们仅于1998年通过实行的“双赢政策”取得了全面的和平。

狄班副总理通过香山论坛的平台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柬埔寨多年来总结得来的三大经验。

一、军队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用战争来结束战争。如果打仗的话,双方都不会投降,届时将会演变成为小规模,或者大规模的暴乱抗议,甚至演变成为恐怖活动。因此,只有互信双赢的情况下,才能结束战争,而双方能够实现双赢方案务必互相信任。

二、由于柬埔寨经历了长年的内战,我们非常体现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残害有多深。站在人道和兄弟般情谊的基础上,柬埔寨才愿意派送大量的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18年,是柬埔寨派送蓝盔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12周年,派送的蓝盔部队累积人数达5578人(女267人),包括扫雷、引爆地雷、工程部队、机杨工程部队、参谋部队和监察部队等。

三、维护和平是反对恐怖活动的基础。尽管有人会觉得这两者根本联系不到仪器,但是如果没有和平,就会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展开恐怖活动。此外,还有人会提到维护和平会浪费军队资源,但反对恐怖活动也同样需要利用大量的军队来制服。

与此同时,狄班亲王也指出,如果没有维护好和平,就不会拥有政治稳定,因为社会不稳定很可能会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展开暴动暴乱,利用国家作为基地进行攻击其它国家或区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