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衣业需提高自身竞争力应对外界不确定因素

【本报消息】柬埔寨制衣厂商会主席文舒扬表示,目前,柬埔寨全国约有600家制衣厂,其中以中资企业居多,为民提供了80万个工作岗位。

他还表示,柬埔寨制衣与制鞋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出口到其他国家,而欧盟市场占据了全部出口的40%。

“柬埔寨制衣业直接为78万人提供工作机会,并有数百万人间接从中获益,而欧盟是柬埔寨出口最大的国际市场,接着是美国、加拿大和日本。”

他还透露,目前柬埔寨制衣厂有意开拓中国和俄罗斯市场。

文舒扬还扬言,今年全年出口同比增长甚微,去年柬制衣业出口约70亿美元。与此同时,一旦欧盟真的取消“武器除外一切都行(EBA)”优惠关税,柬埔寨制衣业将面临影响。

无论如何,柬制衣厂协会主席似乎不想谈太多EBA优惠关税。

“谈太多(EBA)就会让订购商感到惧怕,它确实对我们产生影响,但不是很严重,所以我们当前要考虑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产量、质量和效率。”

他还说:“15年前,我们没有EBA,也可以出口到欧盟市场。”

据柬埔寨制衣厂商会的报告显示,一旦欧盟撤销EBA优惠关税,柬埔寨近二十年来持续发展的制衣业将面临影响,而从事该行业的200万民众也将面临生活困难。(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