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成功踏出追索文物第一步

【本报消息】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透露,目前,文化与艺术部已经向一些东盟成员国和其他国家提交法律手续,要求这些国家归还属于柬埔寨遗产的文物。

彭萨格娜部长介绍,文化与艺术部已经向一些国家提交相关的法律手续,要求他们归还柬埔寨文物,这些国家包括越南、菲律宾、俄罗斯和中国等。同时,该部门也正在筹备向一些东盟成员国家递交资料。她强调,一部分资料已经发过去,而另一部分正在筹备当中,而且一些国家已经回复我们,一些国家也正在审核当中。

她表示,近来,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曾经与美国和泰国签署有关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而通过这一协定,美国和泰国将向柬埔寨归还很多被盗的文物。

据了解,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于本月6日与美国大使馆签署了两份有关加强文化合作的协议。

上述两份加强文化协议涉及,禁止在近五年内(2018-2023)进口柬埔寨古物,以及援助修复柏威夏古刹北面石梯项目,该项目由美方援助20万美元帮助修复。

协议旨在保护柬埔寨文化古物,避免心怀不轨的不法分子趁机将柬埔寨古物“调包”以牟取利益。

根据其法律及“文化财产实施公约”,美国政府将禁止进口柬埔寨文化遗物,即从青铜时代(公元前1500年)到高棉时代(公元1600年),包括石类、金属、陶瓷,还有已被美国政府鉴定的一些骨头等,不过,如果柬埔寨政府颁发许可证确认此类出口不违法,那么这类古物就可以合法出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