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  洪森总理再次表面态度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20日接见美国驻柬埔寨大使William A Heidt时再次重申,请美国不要担心,柬埔寨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在会谈中,关于外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是双方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

总理助理部长高金焕在会后向媒体透露:“在会谈中,洪森向美国大使重申,柬埔寨绝对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这是柬埔寨宪法的规定,是绝对禁止的,请美国不要担心。”

高金焕还透露到,洪森亲王已向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致函说明柬埔寨的立场和宪法的规定,关于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

“我再次重申,柬埔寨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其中包括海军、陆军、空军基地等。我驳斥所有歪曲事实的报道。”

近日,亚洲时报(Asia Times)报道称,中国试图在柬埔寨建立海军基地,而柬埔寨被迫夹在了中国和美国新冷战之间。

随后,柬埔寨国防部于本月17日发出通告否认此消息。

洪森总理19日主持全体内阁会议时,一开始讲话就“开门见山”地说柬埔寨不会允许外国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柬美表明立场将继续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此外,在会谈中,洪森和期满即将离任的美国驻柬埔寨大使William A. Heidt一致认为,将继续致力加强柬埔寨和美国的合作关系,促使两国的关系发展更上新的台阶。

柬埔寨和美国最近时段里的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正面的发展,即柬埔寨和美国之前存在的许多问题都得到解决,互相支持对方。

高金焕向媒体透露,美国驻柬埔寨大使在会谈中向洪森总理汇报了自己在柬埔寨任期3年期间完成的外交使命,即使任期满了,回国后他还会致力促进美国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

“William A. Heidt大使指出,美国和柬埔寨在许多领域上,尤其是环保、贸易方面,柬埔寨对美国的出口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同时,美国和柬埔寨之前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恢复,如:柬埔寨恢复与美国合作寻找战争时期在柬埔寨失踪的美国大军遗骸等。”

在会谈中,William A. Heidt大使也提到,在柬埔寨履行外交使命期间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也亲眼目睹了柬埔寨的快速发展。

不仅如此,他将尽最大的努力让美国政府更了解柬埔寨。他表示,迄今,美国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得到加深。

洪森总理说,虽然柬埔寨和美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正面的发展,但两国还面临着许多挑战,或者说双方还存在一些分歧,但相信两国的关系将会越来越好。

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官方脸书(Facebook)也发布了本次会谈的简要内容,鼓励柬埔寨继续与美国改善双边友好关系,其中包括希望柬埔寨站在民族和解的精神上释放金速卡等其他政治要犯等。(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