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盛赞创办“柬华理工大学”乃卓识远见

(本报消息)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于3日上午,在柬华理事总会新大楼接见到访的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代表团一行,宾主双方进行密切进行交谈。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陈速丰、郑源来勋爵、郑棉发勋爵、黄焕明、林应祥、林少雄、庄明强勋爵、吴兴利勋爵、谢礼荣,杨宗霖和柬华总会秘书钟耀辉。

中国侨联代表团有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继宁、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处长张亮、中国侨联办公厅副处长李志涛。

方会长向代表团介绍有关当前华文教育的情况,由于教师的薪水不高,所以青年人不愿意去当老师,使我们正面临缺乏师资的问题。

方会长说,我们柬华理事总会的师资培训中心已开始培训当地青年人当老师,在培训期间我们也有向他们提供补贴金。

“当他们完成两年的培训后,愿意接受总会的安排到各校任教,他们在华校任教至少三年。目前有60多位学生正在接受培训,但其中10位学生已经去当老师。目前我们华校靠国侨办外派教师及汉办志愿者教师。”

同时,方侨生会长介绍由柬华理事总会创办的“柬华理工大学”,学校建设初期以培养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并提供相关技能培训为目标,后期将扩展至硕士博士等层次人才培养,大学初期设立10个本科专业。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表示,教师这一个职业或者说是教育对于社会发展有着一定的关系,在不同的阶段,大家的价值取向等问题而导致不是很受到大家的欢迎。

他表示,在中国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也存在这一问题,但是慢慢地大家开始以作教师为荣,因此教师这个职业还是为大家向往。

“教育不仅仅是光认字更是整个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除了认字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品位和品质,改善人们的道德观念。”

他认为,除了有人文的教育之外,现代的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因此将来的经济建设一定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他认为柬华理事总会对于兴建理工大学的远见着实欣慰,创办理工科大学实际上是要提高柬埔寨科学技术的水平。

他说自己来到柬埔寨看到许多建筑工地到处生机勃勃、人民有热情、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