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率代表团访问端华学校

【本报消息】3日下午,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率领中国侨联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潮州会馆公立端华学校,了解端华学校的办学规模,并慰问在端华学校支教的中国侨办教师和汉办志愿者教师。

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秘书长李捷贵,副会长黄焕明、许先进,副秘书长林贤明,理事蔡伟华、罗碧聪、张建安以及端华学校领导层热烈欢迎侨联代表团一行,双方举行亲切友好的座谈。

刘明勤会长在欢迎仪式上致辞说,今天,很高兴的迎来了我们祖籍国侨联代表团莅临我校访问,他代表潮州会馆向代表团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刘明勤会长介绍,柬埔寨潮州会馆属下端华学校创建至今,已经超过了100年的历史。在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成为了当今海外华文教育单位规模最大的华校。目前,约1万6千名学生就读,约300位老师任教。其中包括中国侨办选派的18位教师和中国汉办选派的14位志愿者教师。他(她)们远离故乡亲人,他们付出的代价和奉献的精神,柬埔寨广大华人子弟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老师。

“历年来,端华学校不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端华学校走出来的政治、商业、文化精英不胜枚举,为推动柬经济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端华学校为柬中友好关系培育了大批人才。2011年荣获国务院侨办授予的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刘明勤会长说,端华学校的教育事业受到祖籍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办学成果也受到广大侨胞充分的肯定。长期以来中国侨办、汉办及中国大使馆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连续几年以来,中国侨办、汉办每年选派来的教师,为我们端华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如今,端华学校华文教育事业迈向了更高的台阶。

“发展华文教育事业是潮州会馆秉承发展的宏大目标之一,是任重道远的工作。”

刘明勤会长指出,随着柬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密切,学习华文在柬埔寨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热潮。但是,由于端华学校原有的基础设施不够使用,学生人数越来越多,课室拥挤。为创造更优越的条件,满足学生学习华文及各方面的需求,我们潮州会馆第七届理事会开会决定筹建新的端华学校教学大楼、师生宿舍及潮州新会馆。

他介绍,从今年三月份,由我私人捐赠1万3千平方米的地皮,作为建设潮州会馆会址大楼、建设端华学校新教学大楼及师生宿舍大楼之用,并积极发动筹建大楼的经费,在仅仅的几个月里头,等到了海内外各界热心人士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的大力支持,纷纷赞助建设经费,并得到预期的效果,至今已经收到将近八百万美元的善款,相信新教学大楼在不久的将来就很快的举行奠基建设仪式。

刘会长透露,潮州会馆领导阶层策划在学校大楼建好后,端华学校决定着手举办至高中,及逐步发展办至大学,提供本地学生们接受高等华文教育的优越条件,具备坚实的基础再到祖籍国继续深造。

“未来,我们也需要大量的教师支教,并需要中国教材、教学设备、实验仪器等等。希望祖籍国政府能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通过万立骏阁下此次访问,向祖籍国有关部门转达我们端华学校的请求。”

刘明勤会长表示,在有我们伟大祖籍国政府的支持,端华学校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说,非常欣喜的看到了柬埔寨潮州会馆的办学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别是以刘明勤会长为领导的第七届理事会,致力于发展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所做出的无私奉献表示敬佩!

他说,今天,看到了端华学校发展到如此的规模,这在海外的华文学校中是独树一帜的。从这里感受到端华学校为中柬友谊所做出的贡献。

万立骏对在座的中国侨办、汉办教师们远离家乡、亲人来到柬埔寨教授祖国文化,奉献的精神值得赞扬。

他深有感触的谈起自己在70年代曾经当过小学三、四年级的老师,自己当年任教多门功课,当老师的工作体会值得回顾。当年的学生大部分后来都有成就,有的成为社会的栋梁。他表示,正因为自己曾经担任过老师,从各方面都能够体现出老师职业是一项无尚光荣的神圣事业。

他表示,今年是柬中两国建交60周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两国合作将更加广阔,柬埔寨发展对人才需求将更大,柬埔寨潮州会馆需要作出更大的贡献。

万立骏说,中国侨联作为国家联系广大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以及作为华侨华人的娘家,中国侨联将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端华学校,把柬中友谊发扬光大,进一步传播中华文化。

万立骏主席希望柬埔寨潮州会馆继续过去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中华文化,为中柬友谊做出更大的努力,并祝端华学校越办越好。(潮州会馆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