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欧洲公司相信欧盟不会撤销EBA贸易关税

【本报消息】正值柬埔寨国会进行检查取消原救国党118位高层禁止从政5年 “禁令”的相关法律之际,在柬埔寨经营的欧洲公司希望欧盟不要对柬埔寨撤销“除武器一切都行”(EBA)贸易优惠关税。

欧盟启动程序要撤销对柬埔寨优惠关税待遇一事,仍然是在柬埔寨投资的欧盟投资商所存在的问题之一。因为欧盟给柬埔寨的EBA待遇对他们带来很多好处,如果该贸易待遇被撤走的话,或多或少将对他们投资造成影响。

在暹粒省投资手工加工业近20年来的Artsans Angkor公司总经理Pierre Andre Romano表示,他的公司积极参与提升柬埔寨手工业的发展,通过培训当地人的手工技艺,使柬埔寨雕刻技艺得以“复活”。由于目前他公司的产品正在与柬埔寨邻国产品进行激烈的竞争市场,于是他对欧盟委员会启动程序,要对柬埔寨撤走“除武器一切都行”(EBA)贸易优惠地位而感到非常担忧。

Pierre Andre Romano介绍说,我们的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因而价格比较高。我们的产品在竞争中本来就不怎么具备价格优势,如果柬埔寨EBA被撤销的话,将对其生意影响重大。

他披露,每年,公司约生产30万个纯手工雕刻品,其中包括石头和树木雕刻品等,为当地居民约1000人提供就业机会。

在柬埔寨投资生产旅游产品的PACTICS公司总经理Arjen LAAN同样向欧盟驻柬埔寨大使George Edgar表达自己对欧盟启动程序,撤销对柬埔寨EBA的担忧。但他也相信欧盟委员会将会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并将不会对柬埔寨撤走这个优惠关税待遇。

他说道:“上个月,我才会见欧盟驻柬埔寨大使,并对此问题进行磋商,我也告诉他关于我们的担忧。所以我相信EBA是不会被撤销的。”

据了解,目前,柬埔寨存有政治问题,欧盟委员会已经启动程序对柬埔寨撤销EBA贸易优惠地位,该程序工作需要一年的时间,以募集有关讯息及进行检查评估,才做出最后的决定。

但随着柬埔寨国会进行检查相关法律,使被禁止从政5年 “禁令”的原救国党118位高层或将重返政坛后,使目前一切局势转向正面的迹象,“除武器一切都行”(EBA)贸易优惠地位有望不被撤销。

这个情况下,欧盟驻柬大使George Edgar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没有作出任何态度表明,只是称柬埔寨EBA是否被撤销掌握在柬埔寨自己的政治局势手里。

他表示,欧盟和柬埔寨政府高官至今仍在继续讨论有关欧盟对柬埔寨提供EBA优惠关税待遇的条件。但柬埔寨国会和政府于日前作出的宣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将对是否撤销EBA贸易优惠地位有着重大影响。(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