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校长培训班活动圆满结束 柬埔寨华校校长代表团荣耀归来

【本报消息】由柬华理事总会文教处和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选送的6位柬埔寨华校校长代表团成员,在福州圆满完成了为期15天的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校长培训班活动,并于13日晚上返回金边。

此次培训班活动由福建省侨联主办,福州市侨联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共有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23名华文教育者参加了培训。

福建省侨联张瑶副主席出席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校长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张瑶副主席表示,东南亚侨胞以“根”“家”情怀,创办华校、发展华文教育、推动中华文化传播,薪火相传、前仆后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华文教育者的辛勤付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华文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获得教学技能、教学理念上的更新和提升,同时感受中国的发展,汲取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文化,感受家乡人民的热情,增强在华文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信心!

在这为期15天的华文校长培训班活动中,柬埔寨华校校长代表团的6位校长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华校校长充分分享交流了华文教学经验,并在闽江师专安排的集中学习、进校教育实践、户外教学实践三种培训方式中,进一步提升了华文教育理念、校长职业专业素养和华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在福州学习期间,柬埔寨华校校长代表团还参加了闽江师专115周年校庆上召开的“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校长论坛”。福建会馆民生中学林丽丹校长代表柬埔寨华文教育工作者在论坛上发表了重要演说。

民众学校黄丽红校长则在论坛上以支教教师的角度深入剖析柬埔寨当地华文教育现状、发展前景及解困之道。

本月13日是海上丝绸之路华文教育校长培训班活动的最后一天,柬埔寨华校校长代表团的6位校长将搭乘国际航班返回金边。相信经过这次培训,他们将会在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在柬埔寨华文教育领域传授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让中华文化在柬埔寨大地上传播得更远更广。

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始终坚持以华文教育、华语传播和文化互通为重点,以进一步维系好海外侨民与祖国亲情为目标,以进一步促进文化相识、相融和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当地华文教育师资水平为努力方向,为中柬文化交流与传播贡献力量。(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