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客骤减,暹粒旅游市场遭受考验

【本报消息】旅游业被柬埔寨王国政府制定为无烟产业,是国家经济体的主要支柱之一,而暹粒省是柬埔寨第一大旅游省份。与往年有所不同,曾经有大量游客到暹粒省观光。但今年来暹粒旅游的欧洲游客人数不增反降,使暹粒省的旅游从事者,包括酒店从事者等对此感谢担忧,因为他们的日常收入不断下滑,生意情况面临亏损。于是暹粒省旅游从事者召开会谈,以进行磋商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说到柬埔寨旅游业,我们第一时间会想起暹粒省,因为暹粒省文物古迹繁多,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拥有古寺庙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该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最完善,拥有最多的酒店、旅馆和餐厅等。

但最近时段内,由于面临世界和邻国旅游市场的强烈竞争,导致到暹粒省旅游观光的游客有所变化,即前来观光的一些国家的游客人数下降,另一些国家游客人数却增加。

前几年,大量来自欧洲国家的游客人数到暹粒省观光,欧洲游客对柬埔寨旅游业带来很大的收入,因为他们在柬埔寨旅游期间的消费很多。但是目前欧洲游客人数却下降,导致旅游从事者对此表示担忧。

暹粒省旅游从事者俱乐部主任高菲利表示,每年10月或11月,暹粒省旅游从事者一定会“面带笑容”,因为这时候他们的生意最为红火。但今年,却一反常象。

高菲利主任表示,虽然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但有两种中国的游客我们应该了解一下,即私人或家庭性的自助旅游,他们的消费相当于欧洲国家游客。但如果是组团的游客,他们的花费大多是旅游公司安排好了的,并不会过多地消费。

在11月底召开的会议中,暹粒省旅游从事者还没有确定欧盟游客人数下降的原因。虽然欧洲游客人数下降,但前往观光的中国游客人数大幅增加。

位于暹粒省一家酒店主管伦迭表示,游客人数明显下降,原因是因为受到外国的环境影响。今年酒店从国际游客所得到的订房大多数为短期订单,而且有些还取消订房。另一方面,向外国宣传有关柬埔寨旅游的工作还不够充分,也导致国际游客下降的原因。

这位酒店主管表示,欧洲游客下降,中国游客增加,但这没有对暹粒省旅游领域的收入带来平衡,而且目前省内的客房已供过于求。(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