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最大水电站正式剪彩投产 洪森总理将赴中国申请贷款推动电力全覆盖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计划向中国申请更多的贷款用于建设柬埔寨电网,争取将柬埔寨电力供应覆盖率达到100%。

洪森总理在17日上午主持上丁省“西山河下游2号水电站”竣工投产仪式时,如是表示。

洪森说,他即将率领柬埔寨国家级代表团赴中国北京进行正式访问,主要是对向中国申请一大笔贷款,用于建设连接柬埔寨电网供应系统,使覆盖率达到100%进行讨论。

他说,目前,柬埔寨全国25个省份获得电力供应,柬埔寨电力公司的电网覆盖全国96%。

洪森总理告诉中国驻柬埔寨新任大使王文天说,关于建设连接柬埔寨电网供应系统,还需要一大笔的资金,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向柬埔寨提供巨额贷款的国家。

于是,这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双方将重点讨论申请中国政府巨额的贷款,用来建设柬埔寨国家电网系统。

与此同时,洪森总理也赞誉了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水电站建设项目。他表示,目前,在柬埔寨的7座水电站是由中企投资建设。

他说,尽管国内有7座水电站,但远不能满足电力需求,还需要更多资金来建设水电站,推动电力产业发展,而主要资金来源是中国。

洪森还说,在上丁省建成的西山河下游2号水电站,不只仅供应电力给上丁省,还会供应给其他省份。而目前上丁省的电力需求量仅仅数兆瓦而已。

西山河下游2号水电站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是亚洲第一长坝。

西山河下游2号水电站由中国华能集团(持股51%)、柬埔寨王家集团(持股39%)和越南EVNI公司(持股10%)合资投资的。

由这3家公司合资投入8亿美元建设的西山河下游2号水电站共安装8台中国制造机组,总装机容量400兆瓦。该项目以“建设-经营-转让”(BOT)进行投资,经营期为45年。

洪森总理也回顾说,在建设这座水电站之前,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但是支持率较高。

他接着说,有些人因受到外国的煽动而反对此项目,存心阻止该项目的进展。

洪森总理还说道,曾有外国人士到我家拜访我,然后说该项目将会破坏柬埔寨鱼类资源多达70%。

洪森说,这位外国人的说法很愚昧,但我不是傻子,因为我知道他就是存心想阻止柬埔寨建设该水电站。(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