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悠远历史与年轻灵魂交错之城

丹麦不仅拥有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旗,也有着悠长的历史文化底蕴,然而,行走在哥本哈根,却时常有种时空交错的感受。漫步其中,穿过奢侈品店鳞次节比的stroget步行街,庄严古老的市政厅广场便惊鸿一瞥般地出现在眼前;侧耳聆听,沉闷的报时钟声在左耳边响起,街头艺人悠扬的手风琴声即传入右耳;细细品味,那属于维京人的英勇无畏和嬉皮士恣意飞扬的精神在这座城市交融……繁复与极简、悠久与鲜活、精确与随性,哥本哈根从来都不是单一的。

一千年前,维京人站上世界舞台,并在欧洲多地留下维京印记。丹麦,作为维京人的故乡,其勇敢无畏的精神早就溶于他们的血液之中。比如丹麦享誉世界的安徒生童话,在他笔下,主人公如同当年的维京人,即便在这片本是冰雪覆盖的荒原里,也能用乐观开朗的心态去冒险。在哥本哈根,随处可见与安徒生有关的雕塑和设计作品。

来到哥本哈根,作为旅行者的打卡地首选便是位于市中心长堤公园的小美人鱼铜像,如今她也成为了丹麦的象征。这座铜像是由新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创始人卡尔·雅格布森出资,由雕塑家艾瑞克森设计建造的。

起初,卡尔雅各布森发现,安徒生的童话在艺术中已有芭蕾舞、音乐及油画等形式,唯独缺少了铜像,于是就向雕塑家艾瑞克森发出了邀请,并请他观看芭蕾舞剧“海的女儿”,艾瑞克森从芭蕾舞剧中获得了灵感,构思了铜像的形态,由此,这个神态忧郁的小美人鱼,便长久的坐落在了阳光灿烂,碧空如洗的长堤公园海岸边,静静地守望着这座城市。

当你穿行于哥本哈根街头,目光一定会被道路旁的老旧的船只和彩色的房子所吸引,这就是新港。新港是一条建于1669年的人工运河,当时建造新港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现在,新港已经是丹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到夏季,丹麦人就会约上三五好友,来到新港的步行街,坐在室外用心装饰过的餐位上,吃着纯正的冰激凌,享受着哥本哈根明媚的阳光。

这里不仅是平凡人生活的浪漫点缀,也是著名的童话家安徒生的灵感源泉。1834至1838年,安徒生就住在运河右侧20号的公寓,在那里,他写出了第一部世界著名的童话。甚至连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都是在新港18号度过的。

市政厅广场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里是丹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心,是哥本哈根市政府的办公地, 也是五花八门的跳蚤市场所在地。每到傍晚,就会有许多商贩聚集在市政厅广场周围,向来往的人贩卖一些特色纪念品以及二手旧物。

丹麦的许多重大活动都在市政厅广场举行。1945年5月,10万人在此聚集,庆祝丹麦从德国的占领中解放。1992年夏天,丹麦国家足球队获得欧洲冠军时,也有10万人在此狂欢庆祝。

从市政厅广场走出来不远,就可以看到阿美琳堡王宫,和在王宫广场中央竖立着的1786年法国雕塑家萨利制作的腓特烈五世骑马的铜像。十八世纪自克里斯蒂安堡被烧毁之后,这里就被皇室买下,至今仍然作为丹麦皇室成员的住所。每天中午12点整,身着古代传统军服的皇家乐队和士兵,都会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广场演奏军乐,举行独具特色的换岗仪式。

如果说历史是给大人品读的,那么游乐园便是孩子的专属了。在哥本哈根市中心,有一座建于1843年的Tivoli游乐园,它也是世界最古老的游乐园之一。

Tivoli游乐园的建造也来源于丹麦人独特的想象力。在十八、十九世纪,人们没有条件旅游,游乐园的建造者卡斯特森便设法在游乐园内建造出了具有各国特色的布景和微缩景观。让当时的丹麦人可以在本国就欣赏到世界的风光。虽说这样的想法如今已十分常见,但在一百多年前,也是一件天马行空的创意。

现在的Tivoli游乐园已经是丹麦人周末露营的绝佳去处,草地上悠闲地晒太阳、点一杯咖啡和老友坐着聊天、抱着孩子乘坐漂亮的旋转木马、看小朋友追逐嬉闹……这里所有的一切都将Tivoli游乐园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童话城堡。

随着时光流逝,在社会、宗教、文化的变革之下,在古典韵味以外,丹麦被注入了年轻的灵魂,极简、环保、注重设计与实用,形成了属于丹麦独特的生活美学。

骑着自行车穿行而过的年轻人、放着摇滚乐从市中心开过的敞篷车、街角富有想象力和设计感的艺术品小店,无一不展现了这里年轻而又活力的一面。而每年最为盛大的哥本哈根移动户外电子音乐节,更是为这里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己青春理念的舞台。数十支乐队在不同的街道带动十余万乐迷尽情狂欢,让哥本哈根成为了音乐的海洋,更是当地人恣意洒脱的生活群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