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一次圣诞慈善活动的有益启示

【本报消息】25日上午,柬福建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秀莲女士携家人驱车50多公里,再次踏上圣诞慰问之行。随同的还有热心的中国企业家夏总,以及来自中国台湾的几位挚友。和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人员更多,礼品也更加丰富。饶有意味的是,除了林会长的两位年长的姐姐外,刚从美国返回的小妹也带着两个幼子热情参与,令人为之感动。由此也足见林会长一家的宅心仁厚,乐善好施。

中午时分,车队浩浩荡荡缓缓驶入第一所贫困柬校,近300名学生整齐列队守候。仪式简单,不过热情洋溢。当孩子们充满渴慕的眼神目睹如此众多的客人且满载琳琅满目的礼品时,无不流露出欣喜若狂的神情,争相领取各自喜欢的礼物。尤其是一个胖乎乎的小朋友,抢到了自己特别喜欢的篮球,咯咯笑个不停,到处显摆,惹得大家忍俊不禁,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欢乐的圣诞气氛也由此蔓延,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客人。

随后车队抵达孤儿院,由于孩子们更加年幼,身世也更加孤苦可怜,所以当客人们获得超乎想象的欢迎时,心情也格外感动。当林会长一行把礼物和现金一个一个分发到每个孩子的手中,孩子们无助的表情瞬间变成狂喜时,无不令人动容,领悟到做善事永远不会过时的道理。

看着这动人的场面,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更是有着特别的感慨。最近一段时期,由于西港中国人越来越多,抹黑中国人的假新闻泛滥,给在柬华人造成极大困扰和忧虑。一般而言,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在柬华人掌控柬国经济由来已久,而且中国政府源源不断的援助遍布各个领域,毫不夸张地说,中资支撑着柬埔寨的发展。但令人不解的是,付出何其多,所得又何其少!更令人诧异的是,当问及柬埔寨民众对外国人的印象时,往往一个可悲的回答就会戳痛你自我感觉良好的小心脏!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如此“恶劣”的社会背景下,林会长一行的慈善之举,无疑被赋予了特殊的意味和启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