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法》第45条文新(新)修正案通过

【本报消息】柬埔寨宪法理事会于本月28日通过《政党法》第45条文新(新)修正案,这意味着被看作为反对党政客重返政坛铺路的修正案已获得全部相关部门的通过。最后的一步就是递交国王,让陛下签发《王令》生效。

继国会于本月13日及参议院于本月25日分别通过《政党法》第45条文新(新)修正案后。柬埔寨宪法理事会在黄春林主席的主持下,于本月28日召开,并通过上述修正案。

宪法理事会发言人陈拉达那表示,《政党法》第45条文新(新)修正案符合柬埔寨的宪法。

通过修正案后,宪法理事会已在当日内(28)日把这一修正案递交国王。

据了解,2017年11月16日柬最高法院裁定,解散反对党救国党,5年内禁止包括沈良西和金速卡等118名该党成员参政,意味该党无法参加2023年大选。但第三次通过的《政党法》修正案,为被禁止参政的118名政客重返政坛亮起了“绿灯”。

《政党法》修正案由87位国会议员联名上书给国会,以修改《政党法》第45条款,并增加一些内容包括:

修正的内容是:“被法院禁止从政的人不可以成立政党或参加某个政党的政治活动,或者提名让人家给自己投票,或者开展任何活动支持或反对某个政党。被法院禁止从政的人将可以恢复从政权,重新全面开展政治活动,除非被高等法院的禁止从政时间已到期,或者该当事人已获得总理通过内政部部长申请国王赐予权利,将能提前获得恢复从政权。”

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曾经作出两次重申,称想要重返政坛的前救国党高层官员可以以个人名义向总理或内政部部长提交申请函,然后他将会决定是否向国王提出申请让他们重返政坛。

迄今为止,被禁止参政的约100多名原救国党领导干部中,仅有2人(贡光和光坡拉)宣布将向总理提交申请函,而其他人保持坚定立场,不申请重返政坛,还有一部分人表示先静观其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