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各领域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会”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7日表示,柬埔寨目前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所未有的“黄金机会”。

他指出,目前柬埔寨国家和平、稳定发展的因素,确实给柬埔寨国家带来了迅速发展社会经济的黄金机会,让柬埔寨在最近20年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就,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第6快的国家,常年保持7%左右的经济年增长率。

洪森强调,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0年的36.49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246亿0500万美元。

“在未来短期和中期内,柬埔寨经济预计仍然保持7%左右的年增长率,以及继续保持坚固的宏观经济增长。”

洪森还说,柬埔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即柬埔寨人民的人均GDP从2000年的188美元增至2018年的1563美元。贫困线也从2004年的53.2%下降到2014年的13.5%,以及继续降至目前的10%左右。

洪森说:“之前的柬埔寨被其他国家歧视,被国际社会采取经济和政治制裁。但是,目前的柬埔寨是一个独立国家,具有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区域和国际事务上具有平等和自由的权利。”

他还指出,柬埔寨之前是一个接受联合国派来的维和部队来协助维护和平的国家,但现在已成为一个派送蓝盔部队参与联合国在世界多个国家开展维和行动的主要国家。

“柬埔寨之前是一个落后、贫困群体多,甚至缺乏粮食的国家,现在已成为了稻谷和大米出口国家,参与保证区域的粮食安全,而且柬埔寨也是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之一。”

洪森借此机会呼吁全国人民继续维护好国家的和平、稳定、社会秩序,让柬埔寨可以继续保持迅速和稳定的发展。(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