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天大使召开记者招待会解读洪森访华成果

【本报消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于(25)日上午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1月20至23日访问中国4天的成果。洪森总理此次访华取得圆满结束,并对柬中传统友谊与合作关系下一个60年友谊制定了蓝图和指明了方向。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当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于本月20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主要打造中柬政治互信“深化版”、务实合作“升级版”、执法安全合作“加强版”、人文交流“拓展版”。从访问的成果看,此访完全实现达到高潮了上述目标。

中柬为未来关系发展规划蓝图与指明方向

王文天大使介绍,在政治互信“深化版”,洪森总理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和汪洋政协主席分别进行了非常友好、深入的会见、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柬“铁杆朋友”关系,同意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及时就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

他表示,在这次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为构建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制定行动计划,相信这个《行动计划》必将为未来60年中柬关系规划好发展蓝图、指明方向。

中柬在交通、产能、能源、贸易、民生等五大版块深化合作

王文天大使表示,在务实合作“升级版”,中柬双方务实领域的合作逐年深化。今后。两国将通过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四角战略”对接,在交通、产能、能源、贸易、民生等五大版块深化合作。此次访问期间,两国总理见证签署了涉及民生、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8个文件。成功举行了“2019中柬商务与投资论坛”,双方共有800名企业家出席论坛。

他介绍,双方还共同设定了2023年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新目标,因为两国已提前完成2020年贸易额达到6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将2019年从柬进口大米的配额增加至40万吨,较2018年增加10万吨。此外,双方同意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促进双边贸易的应有作用。双方还同意及时解决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金边至西港高速公路、吴哥国际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实施当中遇到的土地纠纷等各类问题。

他披露,中柬将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推广利用清洁能源。加强水稻育种科技和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合作,尽快启动乡村供水二期、乡村道路二期、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造福柬民众。

柬中共同举行“中柬文化旅游年”活动

王文天大使岂,在人文交流“拓展版”,双方同意将2019年定为“中柬文化旅游年”,这是2019年中柬关系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两国人文交流的大事,将对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王文天大使还宣布,中国文化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下周来访柬埔寨,出席“中柬文化旅游年”开幕式,为两国今年文化旅游交流揭开了合作的序幕。目前,柬中双方团队加紧行动计划。

他指出,旅游年的意义不仅仅是吸引中国游客这么简单,实际上是围绕一系列活动,涉及文化、新闻出版、体育、宗教等活动。

据柬方统计,2018年中国来柬游客已达到19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柬政府计划2050年吸引中国游客500万人次。

中柬把2019年确定为“中柬执法合作年”

王文天大使表示,在执法安全合作“加强版”,双方同意把2019年确定为“中柬执法合作年”。体现了双方在执法领域的高水平。

他指出,中柬两国在执法领域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双方在打击跨国网络赌博犯罪、电信诈骗、禁毒、人口拐卖、追逃追赃、维护国家安全和反恐等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目前,双方执法部门都在抓紧研究,制定执法年行动计划。

王文天大使强调,执法年的重点有很多方面,即是开展打击网络赌博专项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打击假烟制售专项行动,开展打击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以及境外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此外,双方还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

王文天大使强调,此访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不仅为今年两国关系发展也为开户中柬关系下一个60年开了好头,为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将与中柬双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访问成果的落实。

随后,王文天大使还回答了中柬媒体的提问。王文天大使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蔼可亲的笑容,平易近人的风格,果敢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媒体人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