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盛大开幕 李克强、洪森分别致函祝贺

【本报消息】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于30日在四臂湾歌剧院隆重举行开幕仪式。

副总理何南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柬埔寨旅游部长唐坤、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戈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等柬中两国政府高层官员出席。

旅游部长唐坤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柬中两国政府对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旅游文化对帆固和发展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的重要作用。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具体落实两国领导人近期达成的关于将2019年确定为“中柬文化交流年”的重要共识,也是积极参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他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620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其中接待中国游客190人次,同比增长58.33%。中国赴柬游客数量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在柬埔寨十大国际游客源国中位列第一。我们期待2020年中国游客接待量达300万人次,2025年达到500万人次,2030年达到800万人次。

“2018年东盟国家接待中国游客达到2900万人次,中国接待东盟国家游客达到2200万人次。”

唐坤部长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投资者来到柬埔寨旅游和投资。

文化艺术部长彭萨戈娜指出,柬中友好关系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柬埔寨对当前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她说,柬中文化旅游年开幕式文艺演出正值2019年中国春节来临之际,也正赶上洪森总理英明领导下柬埔寨国家和平、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和平为柬埔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指出,“中柬文化旅游年”从倡议到变成现实,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不仅反映出两国高层和对口部门对推动双边人文交流的强烈意愿,而且也体现出两国人文领域交流蕴藏的巨大潜力。借此机会,他代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对中国文化旅游部、柬埔寨旅游部、柬埔寨文化艺术部以及所有支持中柬文化旅游年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王文天大使回顾了柬中世代和睦相处的友好交往历史,介绍了中国和柬埔寨灿烂和辉煌的文化。

他说,两国人民对彼此自然人文景观和传统现代文化的美好向往,是加强中柬文化旅游合作的重要民意基础,也是我们办好文化旅游年的强大精神动力。文化旅游年期间,双方将推动举办旅游合作论坛、足球友谊赛、中国美食节、新媒体创意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深厚友谊。我们愿在去年中国访柬游客190万人次基础上,继续推动更多中国游客来柬旅游。双方也将组织更多文艺团组互访,不断加强传统文化等领域交流互鉴,努力实现旅游和人文合作两促进和双丰收。

副总理何南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分别宣读洪森总理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上述活动开幕仪式致贺词。

李克强在贺词中表示,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彼此互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柬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优美风光。吴哥古迹的壁画上刻有两国人民一千多年

前友好交往的生动场景。几天前,洪森总理应我的邀请成功访华,共同举办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是我们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希望双方以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为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培育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洪森表示,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成果丰硕。“中柬文化旅游年”的开幕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柬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两国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伟成)

图为:千手观音的舞蹈
图为:柬埔寨的仙女舞
图为:贵妃醉酒舞蹈
图为: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