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机构发布《全球威胁评估报告》矛头直指柬埔寨

【本报消息】柬埔寨否认美国指责柬埔寨在为修改宪法铺路,以允许外国军队在柬建立军事基地。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和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于1月31日同时驳斥了美国的不当言论。

这2位发言人作出上述驳斥是基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各情报机构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威胁评估报告》。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指责柬埔寨正走在“滑向独裁”的路上,柬埔寨人民党执政和国会正在设法修改宪法以允许外国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铺路。

国防部发言人春速杰否认该报告的指责,并称该报告完全不属实,与柬埔寨王国政府的立场完全相反。

他强调:“柬埔寨热爱和平,绝不会开展任何行动破坏自己国家的独立。”

执政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速恩山也表示,柬埔寨坚决遵守自己的宪法,保证柬埔寨是一个中立的国家,不允许外国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此外,国防部部长狄班也重申在柬埔寨境内没有外国军队可以建立军事基地。

他称,有部分国家指责柬埔寨允许外国在柬境内建立海军基地,这完全不属实,因为柬埔寨宪法规定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最近也多次澄清,柬埔寨绝对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他还曾致函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陈述了柬埔寨的立场和宪法的规定,柬埔寨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柬埔寨宪法第53条款(新)规定,柬埔寨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柬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允许派送柬埔寨军队赴国外,除非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柬埔寨有权接受外国的军事援助,包括接受军火等武器的援助,军事培训等,以保护自己国家的领土完整、治安、公共秩序等。(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