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制衣厂商会呼吁欧盟三思而后行

【本报消息】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呼吁欧盟仔细评估取消柬埔寨EBA优惠贸易待遇是否有利于在柬埔寨加强民主与人权?

声明说,我们现在很自豪能成为欧盟第六大服装供应商,仅次于中国、土耳其、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EBA的确参与减轻了柬埔寨人民的贫困。

若欧盟确实暂停向柬埔寨提供EBA,将使服装行业的关税提高12%,鞋类产品的关税提高8%至17%。我们行业的竞争力将受到不适当的威胁,我们行业的声誉将受到损害,柬埔寨的发展也将受到影响。

“在建立负责任的服装供应链方面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受到损害,这对工人,特别是农村社区的工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因此,GMAC要求欧盟委员会、成员国和欧洲议会认真评估若暂停向柬埔寨提供EBA暂停将给柬埔寨工人、社会和经济影响。

GMAC也敦促欧盟继续与柬埔寨当局合作,在此期限内为所有各方寻找负责任的政治解决方案。

GMAC在声明中指出,2017年,在柬埔寨对欧盟出口额50亿欧元中,服装、鞋类和旅游用品行业占了最大份额,即37.6亿欧元。

自2001年以来,柬埔寨享有EBA地位,因此可以零关税对欧盟出口产品,建立了一个强大而充满活力的经济,现在雇佣了70万名工人,其中大部分来自农村地区,其中80%是女性。

GMAC秘书长卢启健说,GMAC将继续与其成员密切合作,进一步改善劳资关系通过支持在每个工厂中使工会的注册更简单,更透明。基于我们行业的唯一表现,GMAC认为欧盟若对柬埔寨暂停提供EBA既不合理,也没有理由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