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启动程序撤消EBA优惠关税 洪森:绝不以国家主权换援助

【本报消息】正值欧盟宣布启动程序正式对柬埔寨撤消“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贸易待遇之际,洪森总理12日重申,柬埔寨不应该利用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换取任何的援助。

洪森总理重申,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立场是坚决的,柬埔寨王国政府不绝不会利用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去换取外国的援助。

洪森指出,柬埔寨目前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处于最良好的态势。柬埔寨经济之前曾遭到制裁和施压,但目前的柬埔寨各领域发展正如日中天。

他还说,柬埔寨曾是最贫困的国家,但现在经济复苏,已经脱掉了最贫困国家的“帽子”,并持续保持经济7%的年增长率。

洪森接着说,由于柬埔寨征税收入一直涨高,柬埔寨预测到2030年将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以及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柬埔寨不能完全依靠着外国的援助,而且柬埔寨也不应该利用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换取外国的援助。”

洪森强调。“柬埔寨确实有意与希望柬埔寨发展、不干涉柬埔寨内政的其他国家和合作伙伴结为朋友。”

政府发言人派西潘12日发表声明,称欧盟11日宣布启动程序暂停向柬提供“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贸易待遇的幕后确实有政治原因。

柬政府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无论如何,柬政府仍然保持坚决的立场,捍卫国家主权。

声明称,柬埔寨和欧盟已经长达20多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取得了正面的成就。柬埔寨王国政府对欧盟启动暂停向柬埔寨提供EBA优惠贸易待遇表示遗憾。

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相信欧盟此决定幕后确实有政治原因,欲强迫柬埔寨陷入地缘政治的战场。”

他说,在洪森总理的领导下,在国家团结、统一、和平、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柬埔寨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

派西潘说:“因此,欧盟启动程序暂停向柬埔寨提供EBA优惠贸易待遇只是一个发展的趋势而已。我们相信柬埔寨将从中取得正面和持久性的利益,为柬埔寨王国政府避免外国干涉,获得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谱写新篇章。”(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