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签署仪式在金边举行

【本报消息】14日上午,外交部举行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签署仪式,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出席主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代表中方对柬埔寨外交部给予澜湄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投入表示高度赞赏,对柬埔寨澜湄基金项目顺利进展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澜湄合作是澜湄流域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不仅有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为东盟一体化提供助力,更将为南南合作乃至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注入动力。澜湄六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澜湄合作正是充分发挥了地缘毗邻和经济互补的优势,推动六国开展宽领域、深层次的互利合作。澜湄合作机制成立近三年来,从培育期迈向成长期,发展迅速,迸发出巨大活力,取得丰硕成果,在次区域合作中的影响日渐扩大,受到各方广泛瞩目。

“澜湄合作作为本地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机制之一,离不开澜湄六国领导人的有力领导和巨大支持,离不开“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优先”的澜湄模式和“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

他表示,柬埔寨特别是巴速坤部长作为机制首任共同主席为此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柬方获批项目连续两年最多,这体现了柬方对澜湄合作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热情。我们相信,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必将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教育、健康、旅游等诸多领域为柬埔寨人民带来巨大益处。

他称,2019年澜湄项目申报现已启动,我们期待新一批的优质项目,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中方愿与柬方等澜湄国家一道,落实好专项基金支持的各个项目,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合作未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次区域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又快又稳地行进,为亚洲和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表示,在2017年他与前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签署了16个柬埔寨项目共获得730万美元资金,涉及农业、旅游、教育、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

他说,自从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成立以来,柬埔寨共获得35个项目,包括农业、旅游、信息和通信技术、教育、农村发展、航空、文化和宗教等。

“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规模较小,但他们对湄公河次区域的影响很大。柬埔寨仍然致力于在这些具体行动的基础上加强这次区域合作,这些行动不仅有利于我们,也有利于湄公河地区。”

据了解,在协议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拨出约766万美元,资助柬埔寨展开19个项目,包括涉及教育、研究、文化交流等。(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