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西潘:美国不是世界警察,没权干涉柬内政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言人派西潘18日称,1991年10月23日的巴黎和平协定并没有授权给美国可以控制或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

政府作出以上的反应是继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言人Arend Zwartjes指出,美国使馆最近之所以提到金速卡一案是因为美国是巴黎和平协定的缔约国有责任检查柬埔寨民主和人权是否受到保障。

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言人也说明了美国无权检查柬埔寨。同时也相信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言人的上述言论并非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因为目前美国驻柬新任大使尚未上任。

同日,司法部发言人金和平也称,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不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并试图误导公众关于柬埔寨法院处理原救国党前主席金速卡案的法律程序。

2019年2月15日,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通过官方脸书发文维护正在被金边市法院以“勾结外国”罪提控的原救国党主席金速卡。

应提的是,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认为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行为不尊重柬埔寨的主权。

声明还指出,外交部不得不提醒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要尊重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款的规定,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