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侨大学代表团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本报消息】22日下午,柬华理事总会在总会新大楼接见中国华侨大学代表团,双方就华文教育等事宜开展密切交谈。

参加此次会谈的有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副处长蔡伟华、常务秘书钟耀辉、民生学校代表、立群学校代表。

蔡伟华副会长对中国华侨大学的到访,表示欢迎。

在会上,蔡伟华副会长向代表团介绍柬华理事总会和理工大学项目的详细情况。

常务秘书钟耀辉表示,目前中国侨办和汉办每年派来200多位支教师支持柬埔寨华文教育,我们本地老师共有800位,但我们依旧面临缺乏师资的问题。

他说,由于华文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因此导致中文老师严重缺乏。另外,学生们毕业后都不愿意去当老师,他们跑去中资公司上班。

“为解决缺乏师资的问题,我们柬华理事总会开“师资培训中心”以专门培养老师,目前共有80位学生在读。”

他表示,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看到柬埔寨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求,倡议开办“理工大学”。学校建设初期以培养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并提供相关技能培训为目标,后期将扩展至硕士博士等层次的人才培养。

华侨大学学生处处长陈捷表示,此次前来访问柬埔寨,旨在加强华侨大学和柬埔寨相关单位就教育合作进行交流和沟通。

他说,我们拜访柬华理事总会,以商讨双方合作开展柬埔寨公务人员中文培训,海外华文教育专业招生及学员培养,共同培养懂双方语言和文化的青年人才等项目进行交流和沟通。为促进柬埔寨华文教育发展和中柬友好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中,双方还在留学生和奖学金等事宜进行讨论。(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