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加快合作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关,“一带一路”助力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新发展。

 

合作发展

记者:澜沧江和湄公河,一水二名,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经云南出境后称作湄公河,依次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近些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合作发展成效显著。请您简要分析一下。

许宁宁: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亚洲的国际大河,也是世界第六大河、亚洲第三大河,湄公河是东南亚第一大河,流域内生活有3亿多民众。东盟10个成员国中,有5个地处湄公河流域。

湄公河流域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业资源、旅游资源等资源,工业化初期带来的发展空间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该流域国家被预测为东盟中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

2018年,缅甸经济增长6%以上;老挝经济增长6.5%;柬埔寨经济增长7.3%,创近6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泰国经济增长4.1%,高于2017年4%的增长率;越南经济增长7.08%,是近10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有着共同合作需求和较强的互补优势,且经济增长潜力大,合作前景广阔。加强澜湄各国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流域各国经济增长和稳定,有利于流域各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中新发展,而且有利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缩小东盟内部各国经济发展差距,有利于中国—东南亚—南亚联动发展。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机制是6国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的对话合作机制。2016年3月,澜湄合作领导人首次会议在中国三亚举行,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三亚宣言》和《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取得积极成果。2018年1月,在柬埔寨召开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

“同饮一江水”描述了澜湄六国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澜湄合作是根据六国的共同需要量身打造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也是中国与东盟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澜湄合作机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各方合作中,成果丰硕,且不断走深走实。

 

商机纷呈

记者: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或计划走进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经贸合作简况。

许宁宁:我简要2018年有关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合作的数据,其中,中国与越南的贸易额最多,中国企业在老挝的年度投资最多,中国企业在越南年度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最多。

1、中国—缅甸经贸合作。

2018年,中缅双边贸易额152.4亿美元,增长13.1%。其中,中方出口105.5亿美元,增长17.9%;进口46.9亿美元,增长3.6%。2018年,中国企业在缅新增非金融类投资2.7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缅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1.3亿美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缅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269.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2.3亿美元;2018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7.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7亿美元。

2、中国—老挝经贸合作。

2018年,中老双边贸易额34.7亿美元,增长15%。其中,中方出口14.5亿美元,增长2.5%,进口20.2亿美元,增长25.8%。2018年,中国企业在老挝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亿美元,增长3.2%。截至2018年底,老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5682万美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老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35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55亿美元。2018年,中国企业在老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3亿美元。

3、中国—泰国经贸合作。

2018年,中泰双边贸易额875亿美元,增长9.2%。其中,中方出口429亿美元,增长11.3%,进口446亿美元,增长7.3%。2018年,中国企业在泰国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亿美元,增长26.9%。截至2018年底,在泰国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43亿美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泰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28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18亿美元;2018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8.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4亿美元。

4、中国—柬埔寨经贸合作。

2018年,中柬双边贸易额74亿美元,增长27.6%。其中,中方出口60亿美元,增长25.7%,进口14亿美元,增长36.7%。2018年,中国企业在柬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亿美元,增长17.6%。截至2018年底,柬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2亿美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柬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20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9亿美元;2018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8.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亿美元。

5、中国—越南经贸合作。

2018年,中越双边贸易额1479亿美元,增长21.2%。其中,中方出口839亿美元,增长17.2%,进口640亿美元,增长27%。2018年,中国企业在越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3亿美元,增长60%。截至2018年底,越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2.7亿美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越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533.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69.2亿美元;2018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66.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亿美元。

 

互利共赢

记者:请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在增进合作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您作为执行理事长对中国企业在湄公河流域国家发展有何建议?

许宁宁:近些年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企业合作,包括: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工商联合会及主要行业商会进一步加强了密切联系;召开湄公河流域国家商机推介会;组织企业家考察;以推动行业商会对接来带动产业合作,等。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铁路建设将带来老挝许多新商机,去年我访时,中国驻老大使与我交谈时提及此方面商机,后来,我专门与中老铁路建设公司领导人座谈,与老挝财政部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会见

近来,缅甸政府提出教育、健康、电力、住宅、旅游、水产业、制造业和成衣业等8个领域为优先发展领域。今年1月召开的缅甸投资峰会上,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致开幕辞中表示,缅政府将推进改革,继续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去年我访缅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由缅甸工商联合总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与仰光省省长会见时,他向我推荐仰光产业新城等一批项目。

泰国正在积极推动东部经济走廊(EEC)地区建设,预计2019年政府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预算支出将高于2018年的约400亿泰铢的预估值。去年我访泰时,中国驻泰大使与我交谈时议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商机。

去年我访柬埔寨时,分别与柬商务部副部长、柬华理事总会会长等会见,探讨了中国企业借助柬经济快速发展在柬发展问题。

中国企业应抓住澜湄合作正进入新发展阶段带来的商机,走进湄公河流域各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参与资源开发尤其是资源加工合作。一是应掌握有关情况,包括了解《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等合作共识。二是应做好合作的可行性研究。三是可借助中国驻外大使馆和湄公河流域各国的驻华大使馆、有关国家级商会和行业协会等机构的优势,拓宽合作渠道。四是企业配套“走出去”,做好产业链合作。五是从长计议,塑造好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应抓商机、做贡献、忌高调,这是实现在国外发展的价值和持续力的客观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