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2.4万平方 耗资3.1亿人民币 中国援柬特本克蒙省医院正式动工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宣布,柬埔寨绝不同意中国来控制柬埔寨,而且中国也没有必要控制柬埔寨。

1日,洪森总理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共同出席由中国政府提供援助建设的特本克蒙省医院开工仪式。

洪森:柬政府坚决恪守“一中政策”

洪森总理在公开演讲时说:“我借此机会向全国人民,乃至向全世界表明柬政府的坚决立场:柬埔寨绝不允许中国来控制。”

他强调:“我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也非常了解,中国绝不会干涉他国的内政和主权。”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重申,柬埔寨坚决恪守“一中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

他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人也是中国公民。因此,在柬埔寨的台湾人遇到问题,也可以到中国驻柬大使馆寻求协助。

王文天:中柬两国是命运共同体

王文天大使致词时也表示,中柬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他表示:“大家可能要问,这个命运共同体是什么?说通俗一点就是,两国人民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中国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华人和高棉人在长期的交往中,接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华人和高棉人通婚,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的特殊关系。

王文天大使说,作为柬埔寨的好邻居,好兄弟,长期以来,中国对柬埔寨以诚相待,尽己所能帮助柬埔寨发展。早在60多年前,中柬尚未建交时,中国就开始援助柬埔寨,先后援建了纺织厂、胶合板厂、造纸厂和水泥厂等。

中国投资带动柬埔寨经济发展

他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派遣工兵部队执行维和行动,完成了金边国际机场等3个机场、4条共长640多公里国家级公路的建造和修复任务。

“在推进柬埔寨国家建设、促进民生发展中,中国援建了柬埔寨第一条全线四车道国道,承建了柬埔寨第一家水泥厂、第一座火电站,投资了柬埔寨最大规模的水电站。中国正在援建柬埔寨体育场,金边友谊医院。”

王文天大使说,数十年来,中国人民重情守诺,用真情和汗水培育了中柬深厚友谊。两国之间这种长期牢固的友谊,恰如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父所形容。“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永远开放在晴朗的天空下”。

他表示,实际上,中国对柬埔寨投资创造了就业岗位,增加了税收,增强自身经济的“造血”功能。中国对柬援助规模持续增长,帮助柬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国企业发挥效率和质量优势,与柬埔寨企业携手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发展难题。

“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也为柬埔寨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王文天说,特本克蒙是柬埔寨非常年轻的一个省份,各方面的条件还有待改善,特别是现有医院只能满足当地人的初级医疗需求,急需一所综合医院。

“特本克蒙人民是幸运的,洪森总理决定把中国援建的这所综合医院放在特本克蒙省,这是对你们的厚爱。”

他说,这所医院建筑规模约2.4万平方米,耗资3.1亿人民币,医院设有300个床位,建成之后,中国还将派出医疗队来特本克蒙,相信将有助于缓解大家看病难的问题。(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