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某些大国只顾自己利益,导致保护主义增长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亲王指出,一些国家包括大国光顾自己和双方的利益,导致保护主义增长,影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自由贸易。

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于3月2日上午8时,在暹粒省参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7次部长级会议,如是指出的。

洪森亲王指出:“充满自由和开放的全球多变贸易系统局势越来越紧张和受到威胁,因为一些国家包括大国使用单边和双边政策,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导致保护主义增加,影响RCEP国家的自由贸易。所以我们要努力,尽快结束重要的协议谈判。”

王国政府总理也指出,RCEP16个国家人民占全球人口的45%,国内出口占全球30%。对于RCEP国家的贸易占全球贸易28.5%,RCEP国家生产占31.6%。

应提的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亲王于3月2日上午8时抵达了暹粒省,主持在暹粒省索卡大酒店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7次部长级会议。

柬埔寨商业部部长班苏萨和来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和东盟秘书处高官等出席会议。

根据柬埔寨商业部发布的新闻通告得知,本次会议将继续谈判和解决于2019年2月19到28日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第25次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等相关会议而尚未获得解决的问题。

本次会议也将讨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计划。会议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敦促所有谈判各方尽最大的努力,于2019年年内达成完成谈判的目标。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egional FTA),目前正处于谈判的过程,参与方为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于2012年在柬埔寨正式启动。RCEP如果达成,将会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占世界总人口将近一增)、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成为通往实现更大范围亚太自贸区的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