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支付 金融市场的未来方向

【本报消息】回顾柬埔寨的历史,继柬埔寨在1953年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完全独立而建国,社会经济曲折发展。新的时代, 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经济飞速发展,金融市场平稳有序

就货币体制来讲,目前流通的瑞尔纸币是1955年以来发行的各版钞票。迄今为止,纸币支付仍然是人民在日常生活中交易其他货物和服务的重要方式。

由于目前柬埔寨的信息技术不断取得迅速发展,相信在未来纸币的流通或将逐渐减少。其原因是目前已经进入到 “传统金融”交易转变为“数字金融”交易的阶段。这种现象不仅是柬埔寨经济发展的现象,它已经在世界很多国家发展过程中发生过。

据银联(UnionPay)东南亚代表Vincent Ling表示:一般而言,纸币印刷对国家来说是一笔庞大的开支,不仅是印刷成本,另外还有运输、管理和分销的费用也是主要支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还存在伪造的可能性。

在他签署通过了一项决议表明:到2020年,现金交易在市场交易总额中的比例将降至10%以下。随着世界不断发展,柬埔寨也正努力与世界同步接轨,并逐渐从传统使用纸币支付改换成“数字支付”。

他说:“如果人们通过信用卡付款或无现金数字支付,这将有助于改善货币的流通,助力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所以柬埔寨政府正准备将市场交易转变为数字化支付。”

关于柬埔寨数字支付的未来,Vincent Ling先生补充:“我认为柬埔寨与其他国家没有什么不同。通过银行卡或无现金交易的数字支付,在促进和改善资金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支付将有助于推动柬埔寨在2023年实现数字经济的目标。”

柬埔寨财经部国务秘书旺西比索在宏观经济管理论坛上表示,柬埔寨政府正在起草“数字经济政策”,这是通过开发新技术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的路线图。

他说,该政策草案需要1年或2年才能完成,预计将于2020年初启动。

很明显,柬埔寨在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飞跃,特别是在过去几年。柬埔寨政府研究所经济研究员吉西利旺博士表示:当人们开始使用更多电子或数字支付时,与使用现金相比,该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加快速,这是因为电子支付更加准确和透明,特别是在税收征收和公共服务支付方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