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渔业部:严防非洲猪瘟从越南流入柬埔寨

【本报消息】据农林渔业部高官透露,近两个星期以来,农林渔业部及家禽生产和卫生秘书处采取强化防控措施,严防非洲猪瘟从越南流入柬埔寨。

禽兽生产和卫生秘书处秘书长陈帕那拉于(8)日向媒体记者表示,禽兽生产和卫生秘书处与沿着越南边境省份的兽医站合作,全面禁止从越南进口生猪到柬埔寨境内。我们也将采取严厉措施,处罚非法从越南进口生猪的现象。若执法人员抓获从越南非法走私流入柬埔寨的生猪后,工作人员将对这些生猪进行隔离抽血检查,以检测各种疫病,如果发现有任何瘟疫,工作人员将进行烧毁处理。

他披露,近两个星期以来,驻特本克特省甜马县的兽医工作组抓获非法从越南流入柬埔寨境内的近200只生猪,工作人员就地采取措施,烧毁这批非法进口的生猪。

据了解,继越南爆发非洲猪瘟疫情,柬埔寨生猪饲养从事者非常担忧这个瘟疫蔓延到柬埔寨境内。

应提的是,在越南证实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上个月下令,官员须加强管制从越南进口生猪活动,包括严禁非法进口生猪。

农林渔业部于日前推出多项措施,要求进口和经营肉类产品的公司,必须遵守及执行该项命令。

农业部强调,有关当局必须对进口肉类产品公司严格检查,确保公司有合法注册、拥有营业执照和拥有获得农业部卫生与安全认证的固定生产厂房。

农业部指出,进口肉类产品公司必须有与兽医部门签署的合同,保证按照技术标准执行合同的规定、进口肉类产品必须附加输出国英文版食品质量安全保证书。

除了在各个口岸加强管制生猪进口活动外,所有非法进口生猪胡行为也必须严格禁止。

目前,非洲猪瘟疫情仍在中国继续蔓延。中国农业农村部于2月20日发布的消息称,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这使得中国爆发非洲猪瘟疫情的省区增至27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