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是来搞破坏的,而是助柬发展” 西哈努克省召开研讨会解读投资形势

【本报消息】柬政府高层官员指出:“中国人来柬不是来搞破坏,而是来助柬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商来柬。”

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言人派西潘指出,目前大量中国投资商到西哈努克省投资是柬埔寨招商引资的巨大成功,没曾想却成为一些国家和反对人士攻击柬埔寨政府的话题,但我们仍然有必要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商前来投资。

西哈努克省政府7日举行了以“积极发言,提高西港声誉”为主题的特殊研讨会。

派西潘在研讨会上说:“尽管有人造谣,发布负面消息抹黑西哈努克省的营商环境,甚至批评我们,但是我们必须让中国投资者知道西哈努克省是一个和谐的省份,以加强他们的投资信心。”

他补充:“西哈努克省是一个正面临众多挑战的省份,尤其是一些关于土地纠纷的谣言。”

洪森总理顾问罗占达波博士也表示说:柬埔寨和中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借此机会呼吁柬埔寨全国人民不要歧视中国人。”

他还说:“中国和柬埔寨不是现在才正式建交,其实两国往来要追溯到公元前的时代。中国和柬埔寨早就是好朋友、好伙伴。”

罗占达波博士也敦促西哈努克省政府的发言人和新闻官员要做好准备保护西哈努克省的声誉,杜绝各种攻击该省的谣言,共同宣传该省的发展潜力,随时澄清所有对该省的负面消息。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基西利瓦博士在研讨会上说明了关于柬埔寨和中国两国政府在经济与政治的展望。

他强调:“中国来柬埔寨不是来搞破坏的,而是来携助柬埔寨发展。”

基西利瓦博士说,大量中国人到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旅游和投资,虽然出现了小部分的负面现象,但一些宣传机构和反对派人士借此机会夸大消息借以攻击经济政策。

于是,省政府要切实加强治安、卫生等社会问题的工作,避免让他们有机可乘。

他接着说,东盟各个国家都有大量的中国人,但各个国家都有很好的法律体系规范,没有出现严重的负面问题。

“比如说:2018年,泰国接待的中国游客约1000万人次、马来西亚700万人次、新加坡600万人次和越南600万人次。至于柬埔寨接待的中国人只有近200万人次而已。”

应提的是,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游客来源国。2018年,柬埔寨接待的340万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排名第一,有190万人次,增幅72.6%。(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