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行时

【本报综合消息】“一带一路”,既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关键词,也是中国与世界的合奏曲。日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亮点纷呈,活力十足,成效显著。

记者:中国各省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本地区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计划。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与中国距离最近的地区。近30年来,您专门从事中国—东盟商务促进工作,请您谈谈近6年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许宁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居其沿线国家的首位。近6年来,中国—东盟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发挥着领先和示范作用。

2018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的一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对外贸易增速3.6个百分点,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56亿美元。截止2018年底,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贷款余额约2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2018年,中国同67个国家签署了合作文件。截至2019年3月6日,中国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东盟十个成员国中除泰国外九个国家已同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有关共识文件,泰国虽然没有签订,但其领导人和政府多次明确表示泰国对“一带一路”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泰两国近些年来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并开展了许多合作项目,尤其是中方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是典型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

目前,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的合作已全面展开。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将通过一系列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东盟优势互补性强,东盟各国正在发挥其自身的区位优势、经济增长的后发优势、对外合作的渠道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对发达国家出口享有优惠政策的优势等积极开展与中国合作。

近6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一系列重大合作共识的达成及实施,将双方合作呈现加速度态势,这些合作共识包括:《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6-2020)》《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等,以及中国与东盟有关成员国国家签署的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共识性文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升级等有关制度性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双方发展带来了大量新机遇。中国与新加坡发起的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中老铁路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纷纷实施,不断为双方发展注入生机勃勃的活力。中国—东盟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都将“一带一路”作为其主题,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搭建了重要平台。

近6年来,在“一带一路”中,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日益增多,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发展与第三方合作等,充分体现了双方贸易、投资合作的巨大空间。中国的央企和民企在走进东盟中各自发挥其优势,均显活跃态势,央企走进东盟起步早、实力强、品牌度高、从事的项目影响力大,民企经营灵活性强、决策及行动快、从事的项目分布面广,央企与民企的配套合作相得益彰。

当前,中国实施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都给“一带一路”中的中国与东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6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显著特点:一是提质升级,不断密切合作关系,以合作获发展;二是优势互补合作,以关切作为着力点;三是创新性与务实性相结合。

记者:据悉理事会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也同样开展了大量工作。可否归纳一下近六年多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增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方面理事会的主要工作。

许宁宁:近6年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积极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结合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大关切,主要开展了四大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双方产业合作,二是协助中国有关省市开展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三是促进中国—东盟企业合作,四是开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研究及推介商机,为开拓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空间出谋划策。

近6年来,理事会负责人先后与东盟十个国家的政府部长、驻华大使、国家工商会会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会见,交谈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经贸合作。

近6年来,每年都分别与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召开几场海上丝绸之路东盟国家投资说明会或商机推介会;每年都评选表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的优秀企业,鼓励双向投资;成立了中国—东盟鞋业、建筑、物流等11个行业合作委员会以及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做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产业合作;利用长期从事东盟商务的渠道优势和研究优势,经常为中国企业与东盟企业合作、产品进入东盟市场、在东盟投资等提供商务咨询;经常通过中国、东盟国家媒体报道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利于共赢发展,提示企业在走进东盟时应注意的问题;每年与东盟北京委员会主办中国—东盟迎新春联谊会,增友情、促合作。

近6年来,每年在东盟10+1商务理事会联席会议期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负责人向有关方解读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利于各方发展,力求扩大合作面,减少阻力,出席联席会议的代表包括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美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欧盟—东盟商务理事会、日本—东盟商务理事会、印度—东盟商务理事会、澳大利亚—东盟商务理事会、新西兰—东盟商务理事会等十多个国家(地区)的领导人。

记者:您在繁忙的工作中,还抽空写书,写作出版了《中国—东盟: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合作与发展》《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看好东盟新商机——行动》等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您为何如此乐此不彼呢?

许宁宁:共建“一带一路”是项伟大工程,中国—东盟合作有极大发展空间和潜力,许多人在积极贡献和努力。比邻而居的东盟国家高度关注“一带一路”,纷纷与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我长期从事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促进工作,很乐意看到双方睦邻合作每年都有新发展,很乐意能在其中干点事,有些朋友形容我是打“飞的”往返中国—东盟间。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4月下旬即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总结过去合作进展,展望未来合作愿景,相信这一盛会将对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经济增长、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