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能源部谈土耳其发电船谈判始末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于4月5日主持全体内阁会议时宣布,政府已决定不采用土耳其发电船,因为一些条件不达成共识,而且土耳其的发电船不能及时运送到柬埔寨。

针对柬埔寨王国政府决定不购买土耳其发电船一事,矿物和能源部高层表示,柬王国政府决定不采用发电能量200兆瓦土耳其发电船的原因,是因为双方在价格条件上未达成共识,即是该发电船的价格太高。

矿物和能源部能源秘书处秘书长维克托·袓那通过电话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没有透露具体这艘发电船的总价是多少。只回答说:“也许价格过高,我们仔细讨论后,觉得时间已经拖的 太久,而谈判没有结果。”

维克托·袓那秘书长介绍,虽然柬埔寨决定不采用发电能量200兆瓦的这艘土耳其发电船,但柬埔寨从邻国获得定额外电力供应,即从泰国、老挝和越南。他指出,日前,柬埔寨电力局透露,泰国增加向柬埔寨供应80兆瓦的电力,老挝增加向柬埔寨供应10兆瓦的电力。同时,柬王国政府也要求越南增加向柬埔寨供应50至100兆瓦的电力。

据了解,受高温炎热天气影响,国内一些水电站的水位过低,发电的能力无法满足国内的电力需求。目前,国内缺乏电力400兆瓦,一些地区出现了“电荒”和“水荒”。洪森日前呼吁民众共渡时艰,保持忍耐和体谅。

此前,柬埔寨政府批准购买土耳其发电船,以解决棘手的电荒问题。直到4月5日,洪森总理宣布,王国政府已决定不采用土耳其发电船,因为一些条件不达成共识,而且土耳其的发电船不能及时运送到柬埔寨。(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