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中柬各界深切缅怀中国英烈

【本报消息】中国驻柬大使馆和柬埔寨国防部、华社各界代表于5日前往磅针省中国维和烈士纪念碑和桔井省罗锦春烈士纪念碑吊祭扫墓,缅怀为柬中友谊奉献生命的英烈。

上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国防部国务秘书蒙索潘、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蔡迪华勋爵、林应祥、常务理事符鸿英、卢文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港澳侨商总会以及各界代表共同参加吊祭仪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中柬各界深切缅怀中国英烈

王文天:缅怀烈士,就是要继承烈士们的遗志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清明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祭奠先烈的日子。今天,中国大使馆同柬埔寨国防部以及中柬各界代表,满怀崇敬的心情,在此凭吊陈知国、余仕利两位维和烈士。

他说,1992年,柬埔寨尚未结束战乱,联合国主导下的和平机制依然十分脆弱。为了帮助柬埔寨早日恢复和平稳定,中国政府派出800名官兵参加联合国维持和行动,陈知国和余仕利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中国维和官兵冒着枪林弹雨,克服气候不适带来的困难,忠实履行了维和使命。他们修通了一条条公路,架起了一座座桥梁,为柬埔寨战后重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中柬各界深切缅怀中国英烈

他称,我们今天刚刚走过的6号国道,曾经洒满了当年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们的汗水,而陈知国、余仕利两位烈士更是将他们的热血洒在了高棉大地。两位烈士不仅是柬埔寨和平事业牺牲的,更是为中柬友好事业牺牲的,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中柬友谊和国际主义的动人乐章,他们的死重于泰山。让我们感到特别欣慰的是,维和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当年曾经接受维和部队的柬埔寨,如今已全面实现民族和解,政局保持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柬埔寨已从维和对象转变成为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支持者和贡献者。柬埔寨已向非洲多个国家派出维和部队,为人类的和平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如果两位烈士在天有灵,他们一定会为此感到万分欣慰。

“朋友们,今天我们缅怀两位烈士,就是要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倍加珍惜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更加坚定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中柬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柬两军都是和平之师,“2019-金龙”联演联训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中柬两军维护两国、本地区以及世界和平的能力。让我们携手并进,完成好烈士未竟的事业,继续为中柬友好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中柬各界深切缅怀中国英烈

国防部国务秘书蒙索潘代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感谢中国派遣维和部队参与联合国在柬埔寨的维和行动,称英烈为柬国实现和平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柬埔寨人民永远记得陈知国和徐仕利为柬埔寨的和平事业奉献了宝贵的生命。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中柬各界深切缅怀中国英烈

吊祭罗锦春烈士

当天下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蔡迪华勋爵、林应祥、常务理事符鸿英、卢文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港澳侨商总会、以及桔井华社代表与华校师生等参加了吊祭罗锦春烈士的活动。

王文天:罗锦春烈士用鲜血谱写中柬友谊颂歌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指出,今天,我们驻柬埔寨使馆的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以及柬埔寨桔井省的朋友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罗锦春烈士陵墓,深切缅怀罗锦春烈士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的英灵。

他说,60年前,罗锦春作为中国政府派出的援柬地质专家,来到柬埔寨执行援外任务。他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情谊,始终保持着忘我的工作精神。工作之余,他满怀热情帮助当地村民寻找地下水源,解决饮水困难,深受当地民众爱戴。当年仅31岁的他在一次地质勘探中因公殉职后,上万名柬埔寨民众曾洒泪为他送葬。中国的陈毅元帅和柬埔寨的刁龙将军更是亲笔为他墓碑题字。

“罗锦春烈士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中柬友好的壮丽事业,他用鲜血谱写了一曲经久不衰的中柬友谊颂歌。罗锦春烈士已虽长眠地下,但他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我们怀念罗锦春烈士,就是要铭记烈士的丰功伟绩,完成好烈士未竟的事业,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精神,积极与时俱进,继续助力柬埔寨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中柬各界深切缅怀中国英烈

他表示,我们怀念罗锦春烈士,就是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以烈士为榜样,就是要本着好邻居、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的“四好”精神,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以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在各自岗位上努力为中柬友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朋友们,中柬是亲密友好邻邦,奔腾不息的澜沧江-湄公河使两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太皇共同培育的中柬友谊之树,如今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柬友好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我们相信,有烈士鲜血的滋养,有无数中柬友好人士的汗水浇灌,中柬友谊之花必将更加绚丽地绽放在高棉大地。”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