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佳节,注意适量饮酒

【本报消息】柬埔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卫生部提醒民众注意身体健康,饮酒时要注重其酿造来源,尤其是白酒,因为过去经常发生白酒中毒事件。

卫生部表示,过去,很多白酒中毒事件在一些省份社区接连发生,2018年有9起酒精中毒事件,死亡人数13人。

它还表示,今年初仍有酒精中毒事件发生,死亡人数2人。因此,柬新年期间,卫生部呼吁民众停止饮用酒精含量高的酒类。

假酒多由甲醇勾兑而成,喝下大量假酒就有可能造成甲醇急性中毒。甲醇口服后吸收很快,30-60分钟血液浓度可以达到高峰,开始产生毒性作用,大多数人初期中毒症状出现在摄食后12-24小时。由于误服者不会意识到甲醇中毒的可能,其早期又表现为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嗜睡和意识障碍等症状,与醉酒难以区分,所以很难做到早期诊断。严重的酒精中毒还会造成失明和肝脏损伤,严重者导致死亡。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曾要求,民众勿在高热气温天气饮酒,因此举会造成身体不适或产生中毒,危及性命。

他还提醒民众不要食用不卫生的食物,以及勿饮用过期或不明来路的饮料,因这样会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应提的是,酒精中毒症状包括:头晕、呕吐、面部潮红、嘴唇发紫、眼花缭乱、口吐泡沫、呼吸困难,头部疼痛等,如发现有此症状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