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巨大发展是政府及全体人民共同期盼和努力的结果 ——专访大连国合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军

柬埔寨巨大发展是政府及全体人民共同期盼和努力的结果 ——专访大连国合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军

【本报消息】近日,中国辽宁省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先生和总经理王海龙先生一行抵达柬埔寨开启考察访问之行。王军董事长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柬埔寨各行各业都潜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这种发展不是偶然,是政府正确的政策以及全体人民共同期盼和努力的结果。

采访内容如下:

一、中国在柬埔寨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请问您对柬埔寨的发展是如何看待的?

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多年来,中柬两国政府互动频繁,经贸往来和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宽。

柬埔寨国民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个“年轻”的国度。这里的人民充满活力,经济充满活力。从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集中开发的居民小区、到繁忙的从业者、繁荣的临街店铺等,都可以深切感受到柬埔寨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这种发展不是偶然,是政府正确的政策以及全体人民共同期盼和努力的结果。

二、您上午刚刚拜访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勋爵,请问对柬埔寨华人华侨在柬埔寨的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看法?

方侨生勋爵做为柬埔寨商界领袖,在柬埔寨的发展道路可以归纳为以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切入点,使企业的经营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办实事、办好事。既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使企业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样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佩。

华侨移居柬埔寨始可追溯至13世纪,目前,在柬华人华侨100余万人。他们继承和保持了华人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他们经历了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的苦难生活,也经历并投身到柬埔寨经济复苏的建设浪潮中,也正在经历国家政治稳定、经济高速发展的美好年代。他们不忘根、不忘本,坚韧、刻苦的品格值得钦佩。

长期以来,华人华侨与友善、好客的柬埔寨人民和睦相处。各华人华侨商会带领他们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参与到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他们是柬埔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是中柬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更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

我们愿意与各侨团、商会保持紧密联系,与华人华侨一同参与到柬埔寨国家发展和建设中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您在柬埔寨设立分公司,有哪些具体的打算?

中国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1984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为主,适度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主营国内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远洋运输、远洋渔业、房地产开发及承担国家经援项目等业务。

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也是我们公司重点发展的国别市场。做实业、做事业是我们的宗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在柬埔寨发展的目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就业是我们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受加华企业集团发展的启发,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就是企业的商机。我们将在边远省份的二、三线城市,以农业、小型城市建设、生态旅游等领域为切入点,选择适合企业的项目。

四、柬埔寨是农业国家,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您对柬埔寨未来的发展有那些建议?

柬埔寨2016年和2017年经济平均增长7%,2018年将增长7.3%,经济增长率创近6年以来的最高记录,高于区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

各国历史沿革不同,国情也有较大差异。目前,柬埔寨正值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各地区的共同发展和各经济领域的协同发展显得更为重要。边远省份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建设、生态旅游、农工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都有较多的空间和发展机会。

企业简介

中国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为主,适度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集团。1993年,国合集团成立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整体上市。

公司主营国内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远洋运输、远洋渔业、房地产开发及承担国家经援项目等业务,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可承担工程项目的综合报价、国际投标、勘察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工程建设监理等业务,具有较强的工程管理力量和丰富的外经商务经验。

公司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副会长单位、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和中国外派海员协调机构副理事长单位,连续多年入选辽宁省企业1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最大外经公司50强和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225家国际最大承包商”行列,是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截止到目前,公司先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马来西亚、斐济、加蓬、尼日尔、苏里南、沙特、赤道几内亚等国家和地区承揽工程,项目涉及房建、道路、桥梁、市政、等工程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公司培养了一支有丰富施工经验和国外工作经历的专业道桥施工管理队伍,积累了国际工程承包方面的宝贵经验,提高了公司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施工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