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 “H5N6”来袭

禽流感病毒 “H5N6”来袭

【本报消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近期报道,柬埔寨茶胶省隆高市发现禽流感病毒,柬方已出面给予否认,表示已全面控制。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根据柬农林渔业部18日报告称,柬埔寨动物健康与动物生产总局在隆高市场发现有H5N6禽流感病毒。

“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粮农组织联合调查组在隆高市场发现了H5N6禽流感病毒,但尚未说明受感染的禽类是鸡、鸭还是其他类型的家禽。” 根据声明,动物卫生当局在发现该案例后在受影响地区建立了监视和保护区。目前没有人被感染。

对此,农林渔业部动物健康与动物生产总局局长陈帕纳拉表示,上述禽流感事件,该局已全面控制,病毒没有蔓延,更不会出现爆发。

他还说,卫生部防治感染病局积极呼吁,民众勿出售食用生病或死亡的鸡鸭,特别是鸡鸭要炒熟煮透食用,一旦出现疑是感染禽流感,民众立即通知当局官员前来调查和处理。

应提的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禽流感类型分别有:H5N1、H5N6、H7N3、H7N7、H7N9和H9N2。这些禽流感病毒有可能会感染到人类,发病时会有高烧,咳嗽,乏力,头疼,急性肺炎,严重的还有导致器官衰竭而死亡,h5n6病毒只要及早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病例可治疗康复。因此民众去往养殖禽肉市场时需要高度谨慎。H5N6禽流感病毒的预防要求公众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及病死禽只;保持基本卫生勤洗手并远离被禽类排泄物污染的环境。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