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望省再次发掘出古人类遗址

【本报消息】位于马德望省朗斯边(Laan Spean)洞穴发掘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考古挖掘工作者在该洞穴深度12米处发现了距今71000年前的人类遗骸,同时还发现当时相关的艺术品。

皇家艺术大学代校长及研究项目负责人兴速帕迪表示,在2019年文化部与法国文化部及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展合作,共同发掘并确认位于马德望省深度12米的朗斯边洞穴处发现了距今71000年前的人类的遗骸。同时还发现当时相关的工具、生活用品。

马德望省再次发掘出古人类遗址

他指出,朗斯边洞穴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一个史前遗址,因为在洞穴中我们发现了柬埔寨史前人类从事狩猎、采摘果实及农耕社会起源的证据。

该遗址位于马德望省拉达那蒙多县的一处形成于二叠纪的一个石灰山的山洞内部,当地民众将该山称为德特隆山。该遗址最早由罗兰穆雷教授及妻子瑟曦穆雷于上个世纪60年代发现并进行首次挖掘工作。

马德望省再次发掘出古人类遗址

他称,根据合作协议规定双方的合作关系将于2020年到期,因此我们将在2020年暂时停止对遗址进行挖掘工作,而是对挖掘出的艺术品等文物进行研究,并且就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公布。并且将在2023-2024年之间出版柬文及英文的相关书籍。

据了解,该遗址是今年2月由柬埔寨与法国文化部及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马德望省的朗斯边洞穴共同发掘的,该团队在此处发现了距今71000年前的人类的遗骸。而最新发现此遗址中的大型石器埋藏得比以往确认的更深,同时还发现了破碎的人类头骨,可能是其他史前人类的食物残渣。

马德望省再次发掘出古人类遗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