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提高烟草税遏制烟民增长

政府拟提高烟草税遏制烟民增长

【本报消息】东南亚烟草控制联盟(SEATCA)、世卫组织、柬埔寨健康行动组织呼吁,政府提高烟草税,有效减少烟民和增加民众收入。

柬埔寨每年约1万人死于吸烟,因吸烟产生的疾病治疗费每年高达1亿6270万美元。

据SEATCA代表Ulysses Dorotheo于23日出席“抬高烟草税研讨会”时表示,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对抗烟草措施,但这没减少烟民人数。而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也是世界上烟草税最低的国家。

据世卫组织代表任达拉温表示,抬高烟草税是一项双赢措施,政府既不用消耗资源,同时还能有更多税收来支撑民众的健康医疗费用。

据柬埔寨健康行动组织代表蒙贡表示,根据金边王家大学和税务总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如果每包烟草价格涨一点,大部分烟民都会减少吸烟,开始注重自己的健康。而目前的香烟每包最低只有2000瑞尔而已。

应提的是,目前柬埔寨有超过200万人是烟民,而青少年学生吸烟人数也有所上升。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