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火灾引发的思考

港华学校中三班  乔纳利

今天放学回家,从妈妈口中听到一件震撼人心的大悲事:一个加油站发生了火灾,在这场火灾中带走了两条鲜活的生命。妈妈的这番话燃起了我的好奇心。我立即找来报纸,仔细阅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新闻联播报道远比妈妈讲述的还要震撼。

2019318日深夜,在孟多基里省一个加油站,有一辆车开进加油站加油,在加油过程中,车主没有熄火,引起车油燃烧。当时因为是深夜,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只有老板(一名妇女)自己守在加油站。老板看见车子着火,顿时方寸大乱。身边有灭火器她却没有拿,自己接了一盆水来灭火。一盆水怎么能灭得了这么大的火呢?而车主呢,显然是被吓坏了,一看到火燃烧起来,马上弃车而逃,没有上来帮忙。火势越来越大,从车边的杂物烧到加油站后边老板的住处。不幸的是,当时卧室里还有两个小女孩在熟睡,没有出来。这时,邻居们都出来了,但因为火势太大,没有人敢冲进屋里救人,只有孩子的母亲(老板)跑到屋前,大家怕她也葬身火海,拼命把她拉住,不让她冲进屋里救人……大火整整烧了三个小时,火终于灭了,两个小孩的命也没了,加油站也没有人,老板所有的家产都烧光了。老板哭的昏天暗地,真的很可怜这位单身母亲,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什么也没有了。

了解到这则新闻的真相后,我不禁为这家人的悲惨遭遇痛心疾首的同时,做出了一些思考。悲剧的发生,首先是驾驶人员操作不规范,加油站是一个危险的场所,车子开进加油站怎么能够不熄火,留下这么大的隐患呢?而当发生起火时,驾驶人员没有及时地跟老板一起救火,而是桃之夭夭,弃之不顾,引起火势越来越大。二来,加油站老板在经营管理中没有安全意识,在给车子加油时没检查车辆熄火的情况,也没有起码的安全灭火技能,导致发现车子起火后惊慌失措,放着灭火器不用,却用水来扑火。以致火越来越大,酿成悲剧。

由此可见,一件小事处理不当就会酿成大祸。我们平时一定要多学习、多实践,注意防范,提高安全保障,才能保平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