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国缺电想到的

 

西港港华学校中三班 江碧如

近来停电时间越来越长,每天上学,学校里没有电,风扇不转,大汗淋漓。放学回到家,空调不动,屋子里像蒸笼一样。妈妈也经常因为没电做饭,一家人只能快餐草草了事。入夜,灯还是没亮,各家各户的发电机嗡嗡响起来,机油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让人窒息。

进入旱季以来,雨量减少,河水水位下降,政府电业公司的电供应不正常,停电、停电,不断地停电就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面对现实,大家都用发电机解决电力供应。据说发电机也提价不少。我想,柬埔寨的电力主要依靠水力发电,而水资源的缺乏成了重要问题。而雨季到来时,暴雨成灾,又造成农业生活损失和人民生活的困难。为什么过家不修建大型水库,把雨季里过多的雨水储存起来,在旱季时用来发电和灌溉农业呢?柬埔寨是一个农业国家,如果没有完备的水利设施,不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农民们想提高收入是很难的。

回到缺电的话题,我认为,柬埔寨的电力供应太单一。除了水力发电,柬埔寨还应该建立其他的发电系统。例如,我国处于热带地区,全年高温,阳光充足,我们可以引进先进的太阳能发电技术,既环保又可以充分发电。我们老师上课时说过,在中国,很多农民只需要把自己家的屋顶让给政府铺设太阳能发电板,就可以全家免费用电,多余出来的电还可以卖给政府,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啊。

对于农村,还可以通过改造厕所,建沼气池,用沼气照明,做饭。

总之,要解决缺电的问题,应该依靠科级的力量,发展新科技,让科技造福于民。我真希望这样停电的日子早点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