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建交 我想对你说

 

端华学校(分校)中三上(4)班 何俊宏

旭日从湄公河上冉冉升起,直穿宽敞的西哈努克大道,映照在庄严肃穆的独立碑上,红褐色的独立碑熠熠生辉。我们精神抖擞在路旁列队,沐浴着清新的阳光,绽放着笑脸,静静的守候国王亲临点火仪式,欢庆柬埔寨独立六十五周年。

凝望着独立碑,伴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我的思绪却飞到了棕糖树下的吊脚楼里,爷爷的话语又一次在脑海里泛起:在西哈努克亲王的不懈努力下,柬埔寨终于摆脱法国的殖民统治,在1953年11月9日独立,五年后与成立不久、还很贫穷落后的中国建交,不顾敌对行为的压力,秉持公正,为中国斡旋一些国际事务争端,与中国延续着千年的情谊。而中国全力资助柬埔寨的各项发展,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家数代人得到到实实在在的获益。喜逢中柬建交六十周年,我想对你说:我在你温馨的摇篮里长大,纵有千言万语

穿过历史漫天的尘埃,透过时光飘渺的幻影,我们看到,火药绽开的弧光,彰显着你的激情;纸张渗出的绚烂,散发着你的风雅;印刷术晕开的墨香,书写着你的智慧;罗盘坚定的指针,镌刻着你的雄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