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人节祭祖

崇正学校  六上2  贵速介

    一年一度的传统亡人节在绵绵洗浴中到来,这是柬埔寨最大、时间最长的全国性节日,虽然国家法定假祭祀祖先仅三天,但民间祭祖活动从开始至结束,要用15天的时间。

    这期间每家最少要提斋饭和各种可口的甜点到七间寺庙祭祖,当然这段时间去的寺庙越多,积的德越多。

    在香火萦绕,经声朗朗,钟鼓鸣响的15天祭先人活动里,虔诚的信男信女一早就来到寺庙,他们带来了祭祖的供品和斋饭菜,里面还有捏成团的米饭。在寺院的主持和众参率的带领下,信男信女们围着佛祖的院落绕行,其间,信众们不断向路旁丢饭团。据说是向被释放到人间的恶鬼施舍。丢饭团的仪式结束后,信众开始向僧侣供奉祭祖供品和斋饭,并合十双手静坐听僧侣朗诵经文,据说拿来寺庙,供奉先人的供品斋饭,不经和尚诵经消邪,死去的父母亲人将收不到这些供品。

    有些信众由于路途遥远赶不上丢饭团仪式,仅拿贡品和斋饭供奉给僧侣,就排队参加盛米饭放入僧侣的饭钵和填沙丘等活动,有些信徒一个上午可以赶好几间寺庙,总之祭祀不可以超过午间十二点,过了午间十二点就触犯戒律(过午间则僧侣不能进餐)。

    “百善孝为先”,“亲情如手足”,这是每一个活着的人应尽的职责,父母恩的重如山,亲情如肌肤,而作为一个人不仅要时时追念死去的父母亲人,当他们活在世时更应该事事孝敬、关照他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