诽谤 讹诈他人是毒瘤

 

端华学校专二上(1)班杨利文

诽谤是说人坏话,诋毁和破坏他人名誉。诽是背地议论,谤是公开指责;讹诈是指以借口来进行敲诈勒索和威胁。这些都是恶劣的违法行为,会给他人造成精神和心理上的伤害。

人言可畏,众口铄金。就是指人们的流言蜚语是很可怕的。众人的言论能够熔化金属,可见舆论影响的强大。毫无根据的谰言和污蔑甚至可以把一个人逼上绝路。我们刚学了一篇脍炙人口的课文《竞选州长》,对遭受诽谤的感受深有体会。

讹诈是极其恶劣的一种违法行为,它可能出现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形形色色的讹诈,让人防不胜防。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或听到一些“碰瓷”的现象,一些为了金钱的亡命之徒,甚至利用儿童,残忍地将他们的腿打断,有意地去撞车,假装成是车辆撞了他们,而要去私了,索赔。有的人被讹诈,往往因为害怕惹事的心理,而中了不法之徒的圈套,让他们得逞。当我们遇到被讹诈时,不要害怕。在心理上一定要战胜对方,因为讹诈者是在犯罪,心里也非常恐惧,只是表面凶狠。我们可以说:索赔的事情你我都解决不了,要找警察解决!这样讹诈就无计可施,而灰溜溜地逃走。

诽谤,被讹诈都是容易给他人造成极大伤害的卑劣行为。我们要倡导和谐共处的文明社会,做到不传播谣言,不轻信谣言,不制造谣言,在面对讹诈勒索的违法行为时,要敢于识破,只有我们勇敢面对,犯罪分子才不至于猖狂。让我们携起手来,打造美好的未来而谱写凯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