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友谊之路

崇正学校  中一下1  钟丽娥

    友谊,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也是最美好的无价之宝,毛泽东主席曾说过: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说起中国和柬埔寨的友谊,就像是湄公河的水连接着澜沧江一样源远流长。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可以看到早在吴哥王朝的时期,中柬友谊之路就开始了。记得我们的中文老师讲过,中国元朝有一位名为周达观的使节,在参观了吴哥王朝的文明盛况之后,写下了《真拉风土记》一书,里面描述了吴哥的风土人情,也记载了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和柬埔寨就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步入近代,我们国家的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于万隆会议上相识,两人一见如故,中柬两国随后由正式建交,到后来的几十年里,两国都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相互关心和支持,传承这一份国与国之间的纯洁友谊,携手共同发展。

    时间慢慢流逝,不知不觉来到了现在,就像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援柬埔寨。让我感受最深的两件事:第一,就是我身边的志愿者老师和华侨老师。他们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柬埔寨就是为了教我们知识,我在学校上的每节中文课都很有意思,可以学到很多中国文化。第二就是中国为柬埔寨修的公路和桥,给柬埔寨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上次从6号公路去暹粒,司机叔叔还跟我们说,这是柬埔寨最好的公路呢,听说这都是得益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是中柬建交60中年,中柬友谊之路已经走过了60载春秋,由两国人民共同培育的中柬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作为柬埔寨华校的一名学生,我希望在未来也能为中柬友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